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王文甫:收藏齐白石与陆质雅一个世纪的石墨因缘

2014年07月23日 10:09 | 作者:浦冬焱 | 来源:氧气生活杂志
分享到: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曾以“聚石楼”为名,出版过一辑王文甫的北堂藏齐印:《白石遗朱——聚石楼藏印》。在此之前,这批藏品从未面世。而后,这批印被湖南美术出版的《齐白石全集》悉数收入。

 

  二十多年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又为王文甫的收藏出了一本《石墨因缘——北堂藏齐白石篆刻原印集珍》,再加上同一年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朱朱白白——北堂旧藏齐白石印集》,这些都是研究齐白石篆刻技法最直观的资料。

 

 

  在王文甫之后的计划里,将为这批北堂旧藏举行展览,以及制作精美的出版物,集字成印谱、字典,等等。“关注背后的文化价值”,是王文甫对历史“有个交代”的方式。

81tAqS2mUaL._AA1500_

《风流石癖 陆质雅传: 齐白石篆刻知音第一人》

 

 

  “齐白石到底有多好?”王文甫说,民国时期最厉害的几个人,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只取一个的话,就是齐白石。

 

  近几年齐白石的作品身价倍增,印章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最高峰是前几年的一次拍卖,其中一枚青田,起拍是一百七十万,最终以四百七十万成交,是世界印章拍卖价的最高记录。

 

 

640 (1)

 

 

  作为资深收藏家,王文甫并不只收藏齐白石的作品,手头近现代十大名家的顶级作品基本都有,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等等。 不过,王文甫认为,画不稀奇,但凡藏家都有,而这一批北堂旧藏,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近五年中,两本关于陆质雅收藏齐白石印章的重要学术专著《石墨因缘:北堂藏齐白石篆刻原印集珍》和《风流石癖 陆质雅传: 齐白石篆刻知音第一人》前后出版,也让藏界对北堂藏印的规模和数量有了直观的认识。

 

     王文甫说:齐白石曾为陆质雅刻过两枚印,印文分别是:“百不足富”和“一不为少”,这或许是三代收藏的“石痴”陆质雅一生的收藏经验,也是王文甫的心得。

 

  当然,收藏更是“寂寞之道”。像王文甫这样几十年专注于一项收藏的,几乎是绝无仅有,期间自然也遭遇很多不理解。然而世间一切总是平衡的,耐得住多少寂寞,就经得起多大欢愉。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印章 王文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