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陆质雅与齐白石

2019年06月06日 17:12 | 作者:孙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百年前,齐白石印章收藏的翘楚大家陆质雅,曾亲身经历了齐白石篆刻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被白石老人赞誉为“嗜余篆刻第一人”。

在篆刻作品中,陆质雅与齐白石的交往交融集汇,早已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传奇,齐白石为陆质雅所刻之印,其质量之精、艺术之美,令人称赞。

齐白石

齐白石

陆质雅

陆质雅

早在青春年少时,陆质雅就知晓了齐白石这个人。

那时齐白石还寂然无名,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整天在外奔波。他的贵人其实就是师弟夏寿田,给他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邀请他去西安,并安排了一项工作:教授夏寿田的如夫人姚无双习画,时在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

夏寿田(1870—1935)是一位非常怪异的大才子。齐白石与他共同的老师就是湘潭名士王闿运先生。王闿运的门生皆是官宦子弟,锦衣玉食,唯独齐白石是一介木匠,没有功名也无官场背景,生活艰难,所以王先生曾要求弟子们“若富贵,苟相忘”,给予这个小木匠以切实帮助。才高八斗的夏寿田,落笔惊风雨,文运亨通。在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会试中,他赢得第八名贡士,并在殿试中又榜眼及第,授翰林院编修。随后他离京赴西安,因为父亲夏时(1839—1906)年迈多病,此时正在陕西担任布政使。

布政使夏时的好友陆襄钺也在西安,二人交往甚密。晚清一代能臣陆襄钺(1833—1905),也是翁同龢的门人,长期在河南为官,历任开封、彰德、卫辉等知府,河陕汝道、开归、陈许道之道台。这个人不尚清谈,善于实干,尤其在修路、筑坝、赈灾中表现突出,政声四起。夏寿田到达西安时,陆襄钺的第三子陆质雅正在陕西备考乡试,他便命其从学榜眼夏寿田。陆质雅就这样在西安拜识了夏寿田,俩人的关系处在亦师亦友之间。

在夏寿田的指点之下,陆质雅不负众望,在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的陕西乡试中拔得头筹,荣膺“解元”,即考中陕西省举人的第一名,时年17岁。陆质雅少年成名,轰动一时,夏寿田虽极欣慰,也为他以后的人生而感到隐忧,于是请师兄齐白石为他刻了一方印,文曰:“留得春光过四时。”

陆质雅当时不仅没有收到这方印,甚至也未能与齐白石晤面,原因是他的父亲陆襄钺在得到慈禧太后接见后于当年二月“简放任浙江督粮道”。他不仅去杭州上任,顺道又拜访了被罢黜在家的翁同龢。5月,陆质雅也追随父母去了杭州。而齐白石直到第二年12月才从湖南赶到西安,住在夏寿田家。

惜哉,人生一错面,竟误了卿卿20年的时光!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