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投机与短视或让蔡英文迷失方向

2014年07月26日 12:0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认为只要打赢年底“九合一”选举就能完成走向“执政”的“最后一里路”;认为只要拉拢林飞帆、陈为庭等少数“台独”青年就获得了全台湾年轻人支持。

  7月20日召开的民进党全党代表大会没能通过陈昭南等提出的“冻独”案,这完全符合各界在会前的预期。

  然而,令各界始料未及的是,在本次民进党全代会上,蔡英文却一反常态,不仅对处理“冻独”案没能“低调”避谈,反而用足这次全代会机会,向全党和全岛民众作出高调宣誓:“台独党纲”是民进党创党时期所揭示的目标,也是民进党人以及台湾民众的追求与理想,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她并强调,“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状态,如何去‘冻结’?如何去‘废除’?”

  ■“冻独”早已不是她的选项

  在包括民进党内很多重量级人士看来,蔡英文要想真正获得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胜利,处理好两岸关系是不二选择,而处理好两岸关系的核心则是民进党“冻独”。因为大陆方面已经多次表示,不会和一个企图将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政党打交道。而且2012年作为民进党参选人,在地区领导人大选中落败,蔡英文也深切体会到了两岸政策是她没能走向胜选的“最后一里路”。

  因此,在各界看来,这次民进党全代会是蔡英文通过“冻独”来完成通向“执政”的“最后一里路”的机会。因为有了陈昭南、郭正亮等人联署的“冻独”提案,只要蔡英文顺水推舟就能完成。况且党内还有很多包括像谢长廷这样,虽然没有喊出“冻独”,但早就要求民进党必须面对两岸交流现实、积极与大陆开展交流的开放派势力暗中支持。

  “但是蔡英文没有如很多人期盼,因为她早就排除了‘冻独’选项,早就为‘冻独’问题定了调。”参加民进党本次全代会的台湾南部地区一位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蔡英文是个现实派,“冻独”她有自己的考量。

  上述这位民进党代表表示,早在两周前蔡英文在接受台湾一家媒体专访时已经放言,只要能打赢年底“九合一”选举,“大陆对台政策会自动朝民进党方向调整;而且,只要大陆调整,美国就没什么好讲的了”。“显然,蔡主席将民进党在地方选举的选情优势,作为民进党重返‘执政’,走完‘最后一里路’的最大筹码,而‘台独党纲’则成为无足轻重的次要成分。”

  正像上述这位民进党代表所述,参加本次全代会之前,蔡英文已经为“冻独”问题定了调。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提出“大陆转向说”外,就在民进党本次全代会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9日,蔡英文通过脸书(大陆称“微博”———本报记者注),针对民进党要不要“冻独”问题表示,政党是有机体,它会成长,也会改变。例如,民进党的党纲,从1986年第一届全党代表大会制定到现在,其实已经有4次文字增修、制定5个决议文,每一次的增或修,都是为了情势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创党以来坚持至今的核心价值,绝对不会改变;而我们对台湾主权与台湾前途由2300万台湾民众决定的立场,也绝对不会改变。”

  脸书中,蔡英文还说,最近,有关民进党应不应该“冻结台独党纲”成为一个话题,而理由不外是“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就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蔡英文回应强调,“台独党纲”是民进党创党时期所揭示的目标,也是民进党人以及台湾民众的追求与理想。“台独”事实上就是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台湾多数人认同的“台湾意识”,并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状态如何‘冻结’?如何‘废除’?”

  “显然,蔡英文选择全代会前一天通过脸书发表自己的态度和政见,意思很明显,就是要暗示,在是否‘冻独’的问题上,她早就已经有了选项———她不会‘冻独’。”民进党籍所谓的前“立委”郭正亮表示。

  之所以有这样的选项,郭正亮认为,一是眼下的民进党地方选举的选情确实相对看好,而国民党地方执政出现险情,这些都使得蔡英文对于即将到来的“九合一”选举自信满满。基于地方选举选情的较为乐观,蔡英文对于“冻独”议题便采取了拖延甚至否决的态度。

  在郭正亮看来,另外一个因素是蔡英文认为她的“青年军”林飞帆、陈为庭等,成功策划和组织了“反服贸”运动,尤其是他们把台湾的一些年轻人给煽动起来,站在反大陆一边,致使她错误地估计,台湾年轻人都站在了民进党一边。因此,才有了她的“‘台独’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的判断。”

  ■讨好了“独派”也露出了自己的“台独”真容

  从2012年参选失败,蔡英文起初要求民进党检讨两岸政策,当时大多数媒体和两岸关系观察人士多认为,本次败选或让蔡英文改变对两岸政策的态度。

  而此后2年多的一系列迹象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先是针对谢长廷、陈菊等民进党内重量级人士参访大陆表示正向看法;后又以自己旗下的“台湾小英文教基金会”名义,邀请大陆著名的经济学专家讲课;去年和今年还先后派她的重要幕僚,也是可能成为她未来“执政”时的“阁僚”,赴大陆和官方智库机构专家学者交流,甚至就在今年5月民进党主席换届选举当天,他的幕僚还在大陆与有关机构交流。加上上个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参访消息发布后,蔡英文通过民进党中央发布新闻稿,高调表示欢迎张志军访台,而这,是历任民进党主席不可能作出的决定。且在张志军访台期间,民进党还要求党员“自我约束”,不主张搞抗议活动等等。

  “应该讲,上述这些做法,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蔡英文和民进党中央对大陆释放想改善关系的善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性格中同样也存在短视和投机。因此在看到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形势“一片大好”之后,认为这样的局势让她走向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已经不远。她认为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安抚党内、岛内“台独”派。

  "因为蔡英文知道,除了带领民进党打好年底选战关系到她上位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外,她要获得上位,还有明年中期党内初选,决定由谁代表民进党和国民党参选人竞逐。"陈先才说,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她要讨好的人最重要的是党内和岛内的“台独”教义派。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岛内观察人士认为,蔡英文在本次民进党全代会上,针对中央评议委员陈昭南起草的《冻结台独党纲》一案,蔡英文以技术性手法,压缩议程时间,最后以讨论时间不足为由,刻意对此议题采取冷处理的态度。

  与此同时,她的谈话中,还向“独派”清楚透露:我蔡英文的态度是积极拥抱“台独”。

  观察人士表示,按说身为党主席,蔡英文应该谨守中立原则,对党内中评委的提案,应该交由全会讨论,但她却选择将之交给中执会讨论,这不仅体现她故意找托词,更表现出她是在向全代会场外举行记者会的“独派”团体示好。“这不仅体现了蔡英文一贯的两面派作风,也再次暴露了蔡英文‘台独’真容。”陈先才表示,不过,蔡英文这次恐怕又错了,错在她误判了大陆在对待“台独”立场上的坚决。而且,蔡英文应该明白,无论从政党转型的角度,还是从谋求选举利益、重返‘执政’的角度,她和民进党都应该认清形势,早日破除“台独”的迷思,及早“冻独”乃至“废独”,否则,民进党不会有前途。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 台湾九合一选举 冻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