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日本侵华历史过分冷漠和“失忆”激起台湾舆论强烈不满

马英九首次表态将办抗战纪念

2014年08月02日 09:0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周一罕见地高调对外宣布,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当局明年将举行盛大纪念活动。这是近年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首次宣布举办有关抗日题材的纪念活动。

  由于台湾当局和台湾民间此前对于涉及抗日战争的所有纪念日,一贯地有选择性“失忆”或极端冷漠的处理方式,引发连日来岛内舆论界口诛笔伐。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全世界华人都在祈祷,唯有台湾悄无声息;‘卢沟桥事变’纪念全民抗战,大陆高规格、大范围举行活动,而在台湾,当局没有一个纪念活动;更让人痛心的是,令台湾遭受50年殖民统治的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纪念日,大陆高调纪念并举行大规模军演,可在台湾,官方又没有什么活动,民间也很少有人谈及。难道台湾已经忘记了被殖民历史?忘了做亡国奴的年代?还是台湾有人留念亡国奴?”对台湾地区在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历史问题上采取的麻木不仁态度,台湾学者和主流媒体发出这样的质疑。

  ■对日本军国主义带来的“新仇旧恨”不能忘

  “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清朝战败,签下马关条约,不但开放内陆多处港口城市,还割让台湾、澎湖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并赔款二亿三千万两白银,这是南京条约签订以来,列强对中国伤害最大的不平等条约。大清帝国的国际地位从此一落千丈,而日本军国主义却借此快速崛起。”作为台湾著名学者,中国国民党原中常委邱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到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历史脉络时说,正是甲午战争得到中国的巨额赔款,让日本军国主义尝到了侵略的“甜头”,开始愈加疯狂。他们不再满足白花花的银子,和大清帝国割让给他们的台湾等岛屿,而是觊觎整个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从派出“拓荒团”到中国东北,到制造“皇姑屯事件”;从“9·18”,到“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出狂言“三个月占领中国”。

  邱毅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甲午战争不仅仅是国耻,更是国仇。因为甲午战争给日本侵华带了个坏头,从此日本对华侵略就再没中断。从日本明治维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70多年间,日本对外发动14次侵略战争,其中有10次就是针对中国。等于平均每7年就侵略中国1次。自1874年到1945年间,中国因日本侵略造成的经济损失累计达50万亿美元,仅仅抗战八年,直接和间接财产损失就超过620亿美元,伤亡人数高达3500余万人。“对于这一笔笔血债,纵然中国人心胸再怎么宽阔,就算能够饶恕他们的罪行,但却绝对没有理由去遗忘这段血泪史。”

  “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到今日,日本多届政府对于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始终不肯真诚地认罪,甚至对于铁证如山的南京大屠杀也一直否认。加上近年来,日本始终扮演美国的马前卒,极力防止中国崛起,2012年9月日本政府又上演将中国的钓鱼岛‘国有化’闹剧,造成中日对峙日益严重。而安倍上台后,不但不修复两国关系,反而参拜靖国神社,修宪解除日本集体自卫权限制,并积极配合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台湾当地一主流媒体发表社论指出,“这些由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新仇,加上日本过去侵华历史的旧恨,让两岸每一个中华儿女不能屈服,必须时刻对他们的各种挑衅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要警惕现代版“汪精卫”们

  “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岛国何以敢对我地大物博的泱泱大国发起肆无忌惮地侵略?这其中绝不仅仅因为日本有飞机舰炮那么简单。还有中国的内因。”台湾原所谓的“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现任亲民党屏东县主委的林渊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中国因素用三个阶段来剖析:一是清朝末期,因腐败招致日本敢于发动甲午海战;第二阶段由于民国之初军阀割据,中国宛若一盘散沙;第三阶段则因为中国出现了大量和汪精卫同类的卖国贼。

  林渊熙说,一百年前日本著名间谍宗方小太郎曾长期潜伏在中国,当时正值清朝末期,他通过10多年的研究与观察,向日本天皇提交了两份战略奏稿,为日本政府发动对华战争提供真实的情报。这两份情报一份是《中国大势之倾向》,另一份是《对华迩言》。

  在《中国大势之倾向》一文中,宗方小太郎分析说,清朝的腐败遍及全民,原有的信仰体系孔孟之道变成了科举的材料、当官的阶梯,庸官俗吏献媚当道。宗方小太郎指出,“中国之精力,全耗于形而之下之事,崇尚虚华,拜金风靡,国不似国,民不似民,国家外形虽日新月异,实是一虚肿之人,元气萎靡,不堪一击。”他说,清末的中国实际上是个“纸老虎”,此时如果中日交战,日本必赢。“正是这一建议,最终让日本发动了中日甲午海战。”

  林渊熙表示,到了民国之初,由于军阀割据,中国完全成了一盘散沙。这样的情形当然也让日本窃喜,因此他们趁机筹划伪“满洲国”,并以各种理由不断派兵入驻中国。“但和以上两个因素相比,中国出现了无数个‘汪精卫’们,才是最要命的。”

  在林渊熙看来,虽然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后,经济、军事实力大增,但要想侵略吞并整个中国,日本人知道靠自己经济和兵力,根本无法完成。于是他们在中国找到了许许多多个类似汪精卫一样的代理人,由这些人帮助日本催粮筹款,抓壮丁当伪军,帮日本兵扫荡、守城、“护村”,“要没有这些大大小小‘汪精卫’们,日本人根本做不到从北到南对中国侵略齐头并进。”

  “抗战胜利69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反思历史,再正视现实,尤其是安倍晋三近期一系列举动,我们看到69年前的日本军国主义的鬼影似乎又现,对此我们需要警惕。”林渊熙说,这种警惕不要只把目光盯在日本右翼政府一系列举动上,还要看看中国会不会再出现现代版“汪精卫”们?

  “事实上,这样的人现在在台湾大有人在。”林渊熙说,这些人有意识地把“南京大屠杀”从台湾中小学教科书上删去,他们还刻意弱化罄竹难书的日本对华侵略历史,但对于日本在台湾50年黑暗的殖民统治和愚民的“皇民化”教育,他们却给出各种理由来美化……现代版“汪精卫”们不仅包括李登辉、陈水扁这些亲美媚日的“台独”派,连台湾“执政党”中也大量出现。他们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表现出异常“冷静”。而对一系列日本侵华事件、事变刻意回避举办纪念活动,甚至还呼吁大陆方面应该淡化处理日本侵华历史,对日本右翼政权近期一系列针对中国挑衅行动不是给予批评,而是要么沉默,要么单方面呼吁大陆应对日挑衅保持克制等等。

  ■台湾没有理由周旋在美日之间搞“保持中立”

  针对台湾社会关于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部署,日本右翼政权不断针对中国挑衅,东海难免会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的情况下,台湾到底该怎么办”问题上的纠结,日前台湾舆论开始出现从过去“保持中立”,到呼吁“应该站在大陆一边,全民族同仇敌忾”的转变。

  台湾一些退役将军明确提出,大陆、台湾同为炎黄子孙,我们不能忘记,在现代史上日本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伤害最大的国家,台湾也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海峡两岸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因此,两岸应以民族大义为重,强化海权意识,一致连手对外,加强海上维权、安全和军事合作,确保中华民族领土主权不受侵犯、核心利益不受损失,共同创造两岸繁荣,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马英九首次表态将办抗战纪念 抗战纪念 马英九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