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昆山启动DNA采集帮助认亲

2014年08月04日 08:2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江苏省苏州市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昆山“8·2”爆炸事故处置和伤员救治工作等情况。据通报,目前,在院治疗的伤员186人,死亡71人。按照医疗救治、善后安抚“两个一对一”的要求,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与此同时,苏州在全市范围内排出涉及粉尘作业的企业名单,全面停产停业整顿。

  □善后

  8市15个医疗机构救治伤者

  苏州市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昆山市市长路军通报,目前,在院治疗的伤员186人,死亡71人,事故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据介绍,伤员已分别在南京、上海、常州、无锡、南通、苏州、常熟、昆山等8市15个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国家卫生部门调度了全国50多名专家分赴各医疗点指导抢救工作。江苏省医疗部门紧急调度最好的设备和药品确保抢救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省卫生厅领导和苏州市有关领导驻点负责抢救工作。

  目前,江苏专门成立了以省长李学勇为组长的昆山“8·2”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调配全省资源,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要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最大努力防止新增死亡。

  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正在进一步强化伤员救治力量,为每一位伤员成立专门的抢救小组,制定针对性的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挽救伤员。并加强对伤员的会诊和排查工作,与此同时,进一步关注伤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安抚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

  267个驻点工作组一对一善后

  据通报,按照医疗救治、善后安抚“两个一对一”的要求,目前,昆山市已抽调11个区镇1003人,昆山市级机关290人,组织志愿者150人,心理医生150人,律师100人,共计1693人组成267个驻点工作组,并联动卫生、人社、民政、司法、保险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各驻点地区的具体善后处理工作。

  根据医疗需求,立即启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义务献血倡议。其中,苏州设立7个采血点,昆山设立4个采血点。截至3日下午3时30分,共采血2980人,献血量共计789900毫升。

  由于一些伤者尚无法辨明身份,不少家属仍未找到自己的亲人,昆山市已经全面展开家属咨询信息登记,24小时不间断接待家属,并启动DNA采集帮助家属认亲。按照各医院伤员的分布情况,设置家属接待点,24小时不间断值班,接待安抚伤员家属,帮他们解决临时性困难。截至昨天14时,已接待家属262批次883人,对接伤员91名。所有接待的家属食宿已得到妥善安置。

  若无工伤保险企业需承担补偿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调研员周永波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种事故认定工伤没有异议,粉尘爆炸的工伤认定和其他工伤相同,根据伤残情况赔付标准不同,具体赔付要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来实行,各地的具体赔付额度在此基础上还会有所不同。

  周永波说:“如果企业没有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那么要按照相关标准由企业来承担补偿。”

  □应对

  苏州相关企业停产整顿

  苏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出涉及粉尘作业的企业名单,对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企业要一家一家查,一家一家过关,对涉及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从现在起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生产,同时要对粮食、饲料、纺织、木器加工等可能存在粉尘爆炸风险的企业和作业场所,进行严格检查,逐一排除事故隐患。

  昆山市安监局局长张竣3日确认,受爆炸事故影响,包括富士康在内的昆山多家企业已暂时停工,进行自查,恢复生产时间表将依据随后安监部门的检查结果而定。

  张竣介绍,本轮企业停工自检,主要针对抛光环节,这也是生产过程中易制造粉尘的环节。安监部门在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的同时,将赴企业检查,检查合格后,企业可自行恢复生产。

  □反应

  马英九表达哀悼与慰问

  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通过国共两党联系渠道,代表中国国民党向在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中罹难者及其家属表达哀悼和慰问,并向受伤者祈福并祝早日康复。

  通用汽车将密切关注进展

  就昆山中荣事故,通用汽车表示,中荣是通用汽车全球供应商戴卡的供应商。尽管通用汽车与中荣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但直接供应商也必须提供符合国内环境、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二级供应商。通用汽车将密切关注调查的进展,如果需要,会提供任何有用的资源和信息。

  据新华社中新网

  □链接

  昆山经济支柱台企问题待查

  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令人震惊,更值得深思。

  昆山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30年前,传统农业小县昆山自费办开发区,从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有限公司投产以来,昆山成为台资汇聚的中心。截至目前,昆山已有4275家台企,投资总额529.2亿美元、注册资本267.6亿美元,占江苏的1/4、大陆的1/9,成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其中独资企业占台资企业的85%。目前,昆山50%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利税、70%以上的销售、80%以上的投资、90%以上的进出口都源于台资。

  但许多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最密集的台资企业集中地,多年来,昆山台企工况恶劣的状况没有多大改变。

  违法用工现象普遍

  发生爆炸的台资企业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昆山落地已17年。因事发周六早晨7点多,本应不会有太多人上班。但事实上,彼时事发车间人数达到264人,其中打卡上班的有261人。

  据知情者透露,该企业工时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或11点,因工厂效益不错,周末加班能拿到两倍工资,所以周末来上班的人很多。事实上,工厂也不允许周末请假,不然扣钱较多。

  事发后,经承保该公司房屋(抵押贷款)的太平洋保险公司确认,中荣公司并未针对员工的人身安全投保。

  据报道,苏州工商2010年一文件中指出,“台企法律观念淡薄。和其他外商投资企业相比,台资企业对大陆法律法规重视不够,也不太适应,造成违法现象集中,违法行为普遍高于欧美日企业。违反劳动法中对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的现象较为严重。”

  企业环境污染严重

  事发后,现场多名群众表示,中荣工作环境较差,该厂工人对于粉尘污染问题的举报早已有之,却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反馈,工厂照旧在生产中。中荣的核心业务是电镀铝合金轮毂,从事这个工种的工人,因粉尘较多很容易得肺痨,“这都是拿命来挣钱”。据曾在中荣工作的员工说,事发车间仅有一个排气扇用于通风除尘,车间

  里粉尘积压严重。

  安全专家指出,如果严格按照我国铝镁粉尘的防爆规程来做,不可能发生“粉尘爆炸”事故。而本次事故,或因为“节约成本”而忽视“抽风集尘设备、粉尘预警装置”造成。

  “这样的企业在昆山并不少见。只要在昆山各地走走,厂房发黑、到处脏乱的工厂很多。”行业知情人士说。

  安全培训监管缺失

  事发企业一内部人士称,“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过后还是老样子”。就在两个月前,中荣抛光车间除尘设备的发动机过热,出现明火,粉尘被燃,虽“无大事”,但安全隐患被“遗留”。

  有中荣工人称,“上工之前,没人培训过安全知识,也没人说过粉尘会爆炸”。更严

  重的是,卫生间就在车间旁边,有工人会在卫生间里抽烟,禁火警示形同虚设。

  江苏省近期刚召开全省安全工作会议,国家安监总局此前亦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和安监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但各地仍发生多起安全事故,这足以说明,地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并没有尽到严管之责。

  或为引资放松监管

  “‘台企中国第一’的名号,对昆山上上下下来说,是一个荣耀。”一知情人士表示,昆山市、乡到村政府官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招商,其中主要是招引台资。而台资企业在昆山也抱团成长,“膀大腰圆”,说起话来底气也足。

  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昆山吸引台资面临巨大压力,也出台了更多的优惠政策以增大自身吸引力。

  国内某些地方出现过为了吸引外资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降低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的现象。昆山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可存疑,待调查。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昆山爆炸事故 昆山“8·2”爆炸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