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岁女孩患恶性肿瘤被承诺救助 材料不全善款不能用

2014年08月04日 10:15 |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近日,微信和微博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10岁女孩患恶性肿瘤,某基金会接到各界好心人捐款10万余元,却未曾交到患儿父母手中。”记者了解,文中提到的“基金会”就是本市心羽救助团队。那么,“心羽”真的收到10万余元捐款吗?“心羽”与10岁女孩及家长又是怎样接触的?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女孩第四次手术费用缺口大

  10岁女孩正是媒体去年5月报道过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秦玉艳。目前,秦玉艳的父母带着她再次来到本市一中心医院。7月31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秦玉艳的父亲秦步友。当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一中心眼科病房时,秦步友正在屋中踱步,“女儿是中午11点多推进手术室的,现在还没有出来。”“这是第四次手术了,本来这次就只做结膜囊手术的,但没想到检查结果说秦玉艳眼眶的外壁没发育好,有些塌陷且填充物外流,还得做整形手术。”秦步友深深叹了一口气,“我们按照结膜囊手术准备了一万元,但是现在大概需要两万多元。”医护人员介绍说,秦步友不爱说话,曾经看到他只吃干粮喝水,才感觉到他家庭困难。

  秦步友说,这7年为了给秦玉艳治疗眼睛,已经花费七八万元,一家人往返天津的车旅费更是无法计算,他还借了5万元外债。去年经过媒体报道,“心羽”决定对他们进行救助,并在天津市慈善协会下为秦玉艳专门开设了一个爱心账户。这次住院后,秦步友再次想起去年5月曾为秦玉艳发动募捐的心羽救助团队,并给负责人胡宗强打了电话。负责人告诉他,去年为秦玉艳开设的爱心账户并未收到给她的定向捐款,而且他们准备的材料不齐,不定向的捐款也无法拨给她。

  网传10万余元捐款到底有没有

  网传的10万余元捐款到底有没有?“为秦玉艳专门开设的爱心账户,没有一笔是针对她捐助的善款。”对于胡宗强的说法,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津市慈善协会。“心羽”是去年5月6日与协会签署的捐赠意向书。第一笔善款是5月16日,一名朱姓的好心人捐进来的1000元,但他指定捐给一个名叫黎某彤的孩子。第二笔是6月3日,一名袁女士捐进来的,总共有15400元,没有指定捐给谁。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位“袁女士”。原来“袁女士”是四川人,曾带孩子在一中心治疗。当时,很多好心人对袁女士的孩子进行捐助,剩下15400元,袁女士便委托“心羽”转捐到了市慈善协会。

  随后,市慈善协会的财务人员给记者看了2013年5月至今的“心羽”所有账目明细,里面有不定向捐助也有定向捐助,定向捐款里确实没有注明给秦玉艳的。截至目前,账户总收入为86998元,支出29000元,定向帮助了6人,里面也没有秦玉艳的名字。所以,网传心羽救助团队收到10万余元给秦玉艳的捐款并不属实。

  两项材料不全无法使用善款

  承诺的救助,为何一年多过去了却没有实现?对此,“心羽”负责人有自己的解释:“共需要历次医疗证明、医生说法、当地贫困证明(要有村、乡、镇的盖章)、诊断记录、出生证和身份证、低保证明、征信记录证明、一封手写救助信等8项材料,只有这些材料齐全,才能报送其他救助平台,审核通过后才能对其进行拨款救助。”胡宗强强调,秦玉艳提供的材料并不齐全。

  去年12月,因为要为秦玉艳做结膜囊手术,秦步友曾携带材料来津就手术费用向心羽救助团队求助。“我确实接到了秦步友的电话,但是了解到整个手术费只需四五千元,考虑到他们家庭自筹部分太少,无法开平台,所以建议他们自筹,下次手术费用高时再求助。”胡宗强说。由于其他原因,今年7月秦玉艳才到津手术。“此次,我也曾向秦步友了解材料的准备情况,但低保证明和征信记录两项证明都没有。”胡宗强肯定地告诉记者,“如果8项材料不齐全,善款将无法拨给秦玉艳使用。”

  医院将费用搁置先安排手术

  考虑到秦玉艳一家的特殊情况,一中心医院决定将费用问题暂时搁置,先给秦玉艳做手术。7月31日上午11点,一中心医院为秦玉艳安排了手术。昨天,记者了解到秦玉艳的手术很顺利,目前正在恢复当中。(城市快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女孩患恶性肿瘤 捐款未交到患儿父母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