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省统一战线开辟职教扶贫助致富新路

2014年08月06日 08:57 | 作者:刘洋 陈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山里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湖南省统一战线开辟职教扶贫新路助推武陵山区脱贫致富记事

  “两年前,因家庭贫困我险些辍学。如今,我不但走出了大山,学了到技术,还被推荐到企业实习,对于这个机会我倍感珍惜。”7月25日,在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节目录制现场,来自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的女孩龙学深有感触地说。该节目围绕“教育扶贫”主题进行访谈,旨在吸引更多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和相关力量投入到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中来。目前湖南省已有2600多名山区学子和龙学一样,因该项目帮助,接受免费职业教育,掌握脱贫致富本领,人生际遇就此改变。

  武陵山区是全国重点帮扶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湖南省委统战部提出了职教扶贫思路,于2012年10月联合省教育厅启动了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一批优质职业院校作为项目实施学校,选拔武陵山区域内品学兼优并有意愿继续学习的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通过公益资助方式帮助他们完成两年在校学习、一年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安排或推荐就业,最终实现“资助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

  项目一经启动,得到各方响应。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为项目申请到600个资助名额。与此同时,还发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社务委员高职学院的辐射作用,倡导全省具有单招计划的31所高职学院各免学费资助10名以上学生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学业。全省各级民主党派为项目实施牵线搭桥,致公党湖南省委发动中国(澳门)致公协会出资20万元,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整合4家社员企业举办“九三·同心班”等。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团体、慈善企业也纷纷加入。

  “全方位的参与机制极大激发了内在活力,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纷纷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在20多所职业院校开办‘民革·同心班’、‘致公·万婴班’、‘农工·星成班’、‘民盟·同心班’、‘民建·中野班’、‘民进·旅游管理班’、‘九三·长医班’等50多个校企合作班;已有40多家企业、社会团体成为项目实施公益伙伴;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资助学生2690人。”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介绍。

  “希望通过项目的帮助,孩子们不仅有知识有技术,更有品德有灵魂,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实现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提出的这一愿景,各项目实施学校进行初步探索:设置50多个专业确保孩子们学有所获、学有所益、学有所用,如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求设置了旅游工艺品生产与加工专业,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根据捐资企业对幼师人才的需求设置了幼师专业等;开设创业教育指导课,举办创业规划大赛,激发学子创业潜能;借助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校企合作班QQ群等活动平台,鼓励学生确立正确人生目标;指导受助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帮助他们完成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

  “通过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实施,我们探索建立了‘统战教育牵头、部门党派联动、社会各界捐资、校企工学对接’的职教扶贫新模式。接下来,我们将把‘一家一’助学就业项目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同时铺开,努力完成“五年万人”目标,即5年内让1万个贫困孩子和贫困家庭受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表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湖南省 统一战线 职教 扶贫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