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来自宝岛的“声音”:鲁甸,我们和你在一起

2014年08月09日 10:1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8-09zx501_P_1_779_2349_1237_2658

  “鲁甸挺住!鲁甸坚强!鲁甸,我们和你在一起!”这是3日19时10分,台湾《大成报》总编辑黄义雄在微信群里发出的声音。

  而此时,距离8月3日16时30分10秒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刚刚过去2小时40分钟。

  而黄义雄这一微信立刻引起台湾部分媒体人和其他各界同胞关注,一时间有关为鲁甸震区祈福的短信和留言,在微信中、互联网上扩散。

  □电波传递关怀

  尽管台湾各界还沉浸在1日凌晨高雄气爆和2日早上江苏昆山台企爆炸造成的重大伤亡事故的哀悼中,但当云南鲁甸强震消息传来,全台为之悲恸。

  很多台湾同胞除了通过微信、短信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出对鲁甸强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悼念,他们也发起志愿者活动。

  而在政党部分,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桂宏诚4日代表国民党中央,转达主席马英九对云南强震罹难者家属哀悼之意及对受灾群众的关怀与慰问。他并表示,国民党也将联系大陆台商协助赈灾,希望受灾群众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同一日,民进党发言人黄帝颖也代表民进党中央发布新闻稿表示,震灾导致鲁甸震区许多人民生活及生命受到重大伤害,民进党向大陆及地震中罹难者家属表达哀悼,并对伤者及生活受到影响的人民表达慰问与关心。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马绍章4日也透过两会紧急联系管道致电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表达关切与慰问之意。

  □灾难面前尽显同胞深情

  “有没有帐篷?缺不缺食物?少不少药品?”在电波关怀之外,台湾各界又开始关注鲁甸受灾群众的生活状态和灾后重建。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连日来台湾各界开始以各种方式为鲁甸灾区捐款捐物。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本次为鲁甸灾区捐款者中,有一位特殊同胞引起媒体注意。

  这是一位80多岁高龄的台湾老兵,虽然并不富裕,但他却捐出了100万新台币,用于帮助云南地震受灾群众恢复家园。

  这位高龄老兵姓元,元老先生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到台湾后,娶妻生子,生活稳定。但经历过战乱,常常会梦到枪林弹雨与饥饿的画面,在老伴过世后,子女也工作稳定,他一直觉得趁活着的时候要多帮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自己在战场上看到过红十字妇女工作团救助伤员,对红十字会特别相信。

  这次看到云南发生地震,他告诉红十字组织要捐100万新台币帮受灾群众恢复家园。他说,钱不想留给子女,留在他身边也没有用,捐给红十字组织帮他圆梦。

  台湾著名艺人周杰伦,在台湾民众心目中一向言行低调,平时捐款为善也不为人知,但为抛砖引玉,3日地震当天他第一时间捐出50万元人民币协助救灾。

  除了个人捐款,台湾各社会组织、台商也开始动员起来。4日,台湾红十字组织为云南地震灾区捐助人民币50万元,并于5日赴灾区评估重建需求及物资支援。

  台达电集团董事长海英俊通过国台办,表达对受灾群众慰问之意,并为协助鲁甸的灾后重建,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还将与地方政府、绿建筑设计机构合作,专款用于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或其他有需要的校舍,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并希望能打造成安全舒适、环保节能的绿建筑学校。同时,台达电集团在大陆的各个厂区,也发起员工自愿性捐款活动,投入灾区的复原工作。

  旺旺集团捐助200万元人民币并主动联系云南省台办,根据灾区需要提供饮料等应急救灾物资。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新闻发言人叶惠德表示,台企联已向灾区捐出200万元人民币,并积极发起台商会员捐款,对受灾群众提供支持,希望灾区尽快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活。

  北京市台商协会决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相关款项将通过云南省台办尽快汇入云南省红十字会捐款账户;此外,东莞台商协会也向云南鲁甸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台湾和大陆近期发生了几次灾难,双方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问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朱磊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来两岸很不平静,多起灾难事故夺去了许多无辜的生命,给两岸人民带来了重大的创伤。但人们也看到,在灾难面前,两岸人民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和慰问。复航空难、高雄气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表达了慰问与哀悼,可见“只要是台湾人民的事情大陆都感同身受”;而昆山爆炸、云南地震,台湾各界也第一时间向大陆输送温暖,可谓“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编辑:曾珂

关键词:鲁甸地震 台湾同胞悼念 台湾各界支援鲁甸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