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广西政协专题协商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

2014年08月14日 11: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西政协专题协商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

  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经济增长极

  ★阅读提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专题协商会”,利用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进行中期评估修订的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走在全区前列,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本报讯(记者 廖大海 通讯员 段玉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市场的我国南部沿海的新开发区,一直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日前,自治区政协召开“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专题协商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与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商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改革大计。

  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规划实施6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北部湾地区占广西不到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了占广西1/3的经济总量、2/5的财政收入和1/2的外贸总额。

  “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专题协商会”由彭清华点题确定。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赴北部湾6市进行调研并到其他省市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持续发展,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也通过各种形式的专题调研、座谈紧锣密鼓地做着建言准备。

  专题调研组在北部湾6市调研时发现,体制问题已经成为北部湾深入发展的主要障碍,港口管理运营体制不合理、资源配置过散、通关便利化水平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也逐步凸显。为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真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示范、西南及中南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支点”的基石,调研组建议:由区域规划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由经济区管委会体制升级为北部湾新区工管委体制,由区域性开放平台升级为国际性开放平台,由装卸业务为主的港口升级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由多窗口多关区分隔的通关模式升级为统一关区、单一窗口的“大通关”模式,由旅游集散地升级为跨境旅游集散地,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基础上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示范区。

  会上,10多位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围绕北部湾经济区金融同城化建设、优化口岸环境、推进海上跨国旅游、理顺国家级平台管理体制、科学合理填海造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等问题踊跃发言,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认真回应表态。

  北部湾六市同城化发展是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方面,农行广西分行行长廖家旺委员提出,“金融同城化是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应通过建立金融同城化的补偿与激励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等方式尽快实现北部湾经济区的同城化建设,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的综合竞争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着行政管理、土地管理、市场体系和开放合作等综合配套改革上亟待解决的问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连友农建议,“应在北部湾经济区试行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符合国家政策和园区规划的项目,一律实行“入园告之、分级负责、专人联络、上门服务、限时办结、先免后补。”……

  委员们提出的推进广西海上跨国旅游发展、重视填海造地中的环保问题等建议也引起关注。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政协近年来围绕助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利用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进行中期评估修订的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着力从机制体制上解决问题,推动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走在全区前列,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他指出,大家通过充分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加以梳理、研究和吸收专题协商会的成果,并将其体现到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工作中。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表示,广西政协将持续关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问题,通过视察、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加强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措施的督促落实,并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做经济改革的先行者,以全面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北部湾 经济区 广西 综合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