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在国家战略中寻找信心

——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

2014年08月15日 09:5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企联动增强合力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

  梁静介绍说,按照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河南省工商联与省委统战部联合下发了实施四信教育的意见,召开了动员会、推进现场会,组织了现场观摩,开展了经验交流。

  此外,河南省工商联联合省预防腐败局持续开展了河南省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与省委统战部和信阳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活动,联合省工商局等单位启动全省文明经营活动等,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向乡镇、商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伸。

  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得到了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等领导的重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给予指导或肯定。

  此前,2013年5月31日,省长谢伏瞻组织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表彰暨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表彰了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

  今年8月7日,河南省又组织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省委书记郭庚茂对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出重要批示,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搭建政企对话平台,促进“两个健康”,这正是工商联的优势和职责所在。

  此外,通过调研,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对话”。

  其中,河南省工商联《关于我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部分建议,就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09]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采用;针对《关于我省招商引资环境的调研报告》反映的问题,河南省优化办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建议的具体落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河南省工商联撰写的《关于我省“小微企业29条”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省政府副省长张维宁等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全文刊登该调研报告,并印发各省辖市和省直厅局,省政法委、编办、工信厅、财政厅、地税局、扶贫办等单位主动到工商联征求意见。

  随后,河南省委政法委与省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南省工信厅出台《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河南省财政厅拟从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设立过桥还贷资金等方面研究出台具体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央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说党委和政府放手不管,而是要在发展环境、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方面,更有作为。”梁静主席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河南省工商联还有很大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唯有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才能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有更大作为。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河南省 工商联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