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想起当年那些事

———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有感

2014年08月21日 09:22 | 作者:解玺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唤起我对当年的许多回忆。一个伟人在特定历史节点力挽狂澜,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那些被历史改变命运的人,从未放弃改变命运的努力,在曙光到来的时候,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们说,恢复高考是搭载我们这一代人走向新的生活的列车。

  恢复高考、知青返城、为“四五”运动平反,这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我们这个久病不愈的国家重新被激活了。尽管,还有许多事情正待破解、需要努力、期待转变,但未来的方向已经显露出来,生活也向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没有人可以否认,这时的中国,万象更新,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有一派“少年中国”的气象。观剧时,我们仿佛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代,那种慷慨激昂、奋发向上的精神,既让人回味,也令人深思。

  观剧之后引起我更多遐想的,还有围绕“真理标准”的讨论所发生的冲突、激辩,以及一系列前因后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数月,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署名“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宛如在当时中国这一潭貌似平静的水面上投下了一块巨石,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巨浪。作者胡福明后来曾表示,他的这篇文章就是针对“两个凡是”而作的。在他看来,如果不破除“两个凡是”的迷信,中国很难摆脱“文革”的阴影。这在剧中都有非常生动的表现。

  诚然,在当时“两个凡是”是很多人心里的魔障,越过它去思考和判断现实中的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成为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大的阻力。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在全国范围内的展开,为开启改革开放的航程,做了必要的思想舆论准备,“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些经典思想的重提,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意识形态的合法性与操作性。

  今日之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奇迹,不容置疑。但也要看到,近30余年来所发生的任何进步,既是经济社会的进步,也是思想观念的进步。电视剧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也表现在这里。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下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会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是,单向度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到尽头,如果不以新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模式取而代之,很难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这里,具有小平同志像那样的博大胸襟和远见卓识,具有革除积弊的胆略和勇气是必要的。而作为有社会良知的知识分子,也应该以“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精神,顺应时代潮流,为中国未来和前途提供理性的思考。

  (作者系《北京日报》高级编辑、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