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地方选举,民进党拿大陆“抹红”对手

2014年08月24日 16: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来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纯属台湾岛内的地方选举,无论蓝胜绿败,或是绿胜蓝败,都应该不会对大陆或对两岸关系产生大的影响。

  不过,随着蓝绿双方选战不断走向白热化,尤其在台北市长选举上,接连出现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遭绿营候选人柯文哲的无辜“抹红”的同时,让大陆也在柯文哲的“无意”中“躺着中枪”。对此,台湾舆论指出———

  台北市长候选人之一、本次代民进党披挂上阵的台大医师柯文哲,因为长期以来被看做“不问政治”只知医术而被外界称为“政治素人”。正因为这个称号让柯文哲从今年初高调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开始,民调支持率就一路领高。

  作为市长候选人,本应该懂市政、晓经济、识民生,只有这样,才可能最终为广大市民“端出一碗好牛肉(台湾用来形容选举中参选人有关经济和民生政策等)”来。

  ■“政治素人”已成“抹红”高手

  在台湾民众眼里,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和他的父亲连战一样,都是个地地道道、本本分分的老实人。虽然出生官宦世家,但严谨的家风让连胜文自小就学会诚实做人,老实做事,无论什么场所,和什么人打交道都讲求个实事求是。

  然而这样的性格在靠耍嘴皮子拉选票的台湾社会,显然显得有些“笨手笨脚”。也许是继承了连战的务实作风,自从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开始,连胜文几乎将所有精力用于研究如何做好台北市政、发展台北经济和民生工程上。他走基层,跑眷村,去社区,进菜场,问计于民,请益于前辈。不仅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建立连线,还远赴香港宣传台北,招商引资。2个月下来,据连胜文身边的人讲,他瘦了十几斤。

  但在台湾地区的特殊政治生态中,往往并不是一分耕耘就能有一分收获。特殊的选举“文化”往往造就了“能干的不如能说的受欢迎”的“怪胎”。尽管连胜文实打实地在为台北未来经济发展、民生工程提高做着夯实基础工作,但其连续两个月的民调支持率,依然落后于既不懂经济,也不顾民生,却整天靠四处演说、搞怪吸引民众和媒体关注的柯文哲十几个百分点。

  更令台北市民想不到的是,到处奔波,没有功劳至少还应该有苦劳的连胜文不仅没有获得赞誉,反而还因为其勤政引发无端的被“抹红”。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柯文哲阵营拿着混乱的照片和录像带,向岛内某些特定媒体“爆料”:去年2月和今年2月,连胜文跟着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的父亲到大陆参访,“并当面向大陆高层报告他将参选台北市长,希望获得大陆方面的支持”的“指控”。

  “这是不折不扣的抹红。”针对这条新闻,台湾多家媒体发表专门文章指出,去年2月连胜文随连战赴大陆参访时,台湾地区还没有宣布今年年底举行“九合一”选举,也就是说,当时根本不存在连胜文参选不参选问题,更谈不上寻不寻求支持的问题。对于柯文哲指今年2月连胜文跟连战参访大陆,事实情况却是这一期间,连胜文根本没有离开过台湾。

  “柯文哲明知连胜文没有赴大陆,却依旧靠这种完全捏造的事情来制造舆论,企图把连胜文塑造成又一个民进党推出的‘卖台亲中’者,个中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想影响台北市部分有‘恐中’倾向的选民反弹,站在反连胜文的一边,从而为自己拉票。”亲民党台北市一位议员如是评价柯文哲阵营本次对连胜文的“抹红”事件。

  台湾一家电视台发表短评指出,从“政治素人”到“抹红”高手,柯文哲完全不再是从前那个“柯医生”了,选举让一个曾经令人尊重的学者成了一个面对撒谎与造谣而面不红心不跳的“政客”。

  ■民进党被指拿两岸关系

  打压政治对手得不偿失

  “又不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其胜败结果会直接影响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的地位,‘九合一’选举完全是台湾内部选举,很难想到这样的选举也要引入两岸因素。”台北市“选委会”一名负责人对连胜文遭“抹红”感到有些诧异。

  这位负责人说,无论连胜文还是柯文哲,按说两人都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样的选举对决,应该是展现双方对市政,对经济发展,对台北市未来几年民生工程规划实力,原本大家期待这是一场高格调及正面能量的选战,但“描黑抹红”让这样的高规格变得不再高雅。

  “而且,民进党自蔡英文再回炉党主席以来,提出将改变其在两岸政策上的被动,让台湾民众相信它———民进党是有能力带给他们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的。”前民党所谓“立委”、郭正亮表示,而且,张志军来台参访期间,民进党表现出的理性和善意,也让外界看到民进党真的在变化,正在开始向与大陆走向缓和与善意接近,“然而,在台北市长辅选中,民进党强大辅选团队却拿‘连胜文随父访陆,向大陆高层寻求支持’这样的子虚乌有,也矛盾重重的所谓证据来对连胜文进行‘抹红’。这恰恰让人看到,民进党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真的要改变其在两岸交流中的负面印象。”

  郭正亮说,用连胜文访陆求支持来打压连胜文,那是不是民进党和柯文哲要告诉台北市民:一旦柯文哲要当选市长就关闭台北市与大陆的交流大门?显然这与当前两岸形势背道而驰。而且这样的做法只能让民进党输掉刚刚赢得的给民众对于两岸关系中表现出的好印象,“对于民进党来说,用抹红手段打压对手得不偿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地方选举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