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非裔男子被美警察打死 纽约2500人游行表示抗议

2014年08月25日 08:5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数千名美国民众23日在纽约斯塔滕岛举行游行集会,抗议白人警察上月暴力执法致死非洲裔美国人埃里克·加纳。这起事件再次暴露出一些美国警察的歧视性执法行为以及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

  集会参加者聚集在加纳被警方逮捕的地点,不少人摆放了鲜花、标语和蜡烛,以示悼念。人群随后开始行进,有人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口号,不少人手持标语,上面写有“手举起来,不要开枪”以及加纳死前所说最后一句话“我没法呼吸”。

  上月17日,警方怀疑43岁的埃里克·加纳非法销售香烟,试图逮捕他时使用了“锁喉”动作把他制服,加纳失去知觉,送往医院后被宣布死于心脏病发作。

  警方估计,大约2500人参加了23日的游行集会,其间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加纳的妻子呼吁集会参与者为丈夫伸张正义。

  集会组织者阿尔·沙普顿发表讲话时说,加纳之死以及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本月9日遭白人警察枪杀,或许将让美国警察执法由此作出改变。

  相关·弗格森骚乱

  奥巴马下令审查警察“军事化”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3日说,鉴于美国警方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骚乱中使用军用装备的情况,总统奥巴马已经下令审查向地方警察提供类似装备的项目。

  这名官员介绍,奥巴马要求审查一些允许州和地方一级执法部门购买军用装备的联邦项目和拨款,希望搞清这些项目是否恰当、地方执法部门是否接受合适的训练。

  多个部门的官员将参与审查,涵盖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国防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财政部。另外,审查工作将在与国会的协调下进行。

  美国国防部1991年开始“1033项目”,向警方转交过剩军用装备,帮助其打击贩毒团伙。

  路透社报道,2006年以来,五角大楼转交了价值超过40亿美元的装备,包括装甲车辆、枪支和夜视装备,其中36%属于新装备。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纽约2500人游行 纽约2500人集会 非裔男子被美警察打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