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分类分层促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

2014年08月26日 08:3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分类分层促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四川调研医学教育综述

  人才是卫生计生事业的第一资源,医学人才的素养和水平关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败。为摸清和梳理当前我国医学教育和卫生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思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在7月赴山西进行专题调研后,8月20日至24日又赴四川再次进行专题调研。

  在此期间,委员们先后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口腔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川北医学院以及阆中市县级公立医院、柏垭镇中心卫生院和其下属的一个村卫生室,就四川医学教育布局结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现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医学教育和卫生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促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

  在与四川省卫计委、教育厅、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的座谈中,调研组发现,四川省按照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以基层人才增量提质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核心,积极推进县、乡、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的做法,值得推广。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作为“县招乡用”改革试点,在县域内统筹医疗卫生人员编制,通过岗位招聘后,将卫生技术人员派驻到乡镇卫生院。该县去年为乡镇卫生院招考的卫生技术人员总数是过去10年招聘医疗人员的总和,有力壮大了乡镇卫生人才队伍。

  雅安市启动了“乡招村用”改革试点,编制在乡、服务在村,实行乡村人才一体化管理使用,从而让更多的全科医生流动到基层。

  此外,在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方面,四川省出台了基层卫生职称评价标准,基层医疗机构及艰苦边远地区县级医疗机构卫生人才申报高级职称评审时,可免予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要求,注重对其工作能力、实践技能的考核,并适当放宽对论文的要求。

  人才短缺问题要分类分层解决

  尽管四川省在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工作者素质和专业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有益探索,但全省范围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素质的医务人员依然十分匮乏。据四川省卫计委统计,四川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执业(助理)医师中,有70%的第一学历只有中专,甘孜州具有合法行医执照的乡村医生只有11%。

  “我国医疗水平不均衡的现状决定了乡村医生的培训很重要。如何让这部分医生的规范化培训不流于形式,通过规范培训,提升他们的执业能力,让他们成为‘能看病的医生’,值得自上而下统筹考虑。”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刘迎龙的发言,引发委员们与四川省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深入探讨。

  “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周期长(5年本科教育+3年规范化培训)、违约风险高,建议将该项目调整为直接招聘本科毕业生或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师到基层服务。服务期间分年度享受学费补偿政策,并优先纳入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四川省卫计委科教处的一位负责人建议。借此机会,他还提出了四川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普遍落后,目前按照相关政策,尽管少数民族学生享受50分的高考加分政策,但仍然达不到录取分数线”。“国家能否考虑为这些地区单设录取分数线?”他提议道。

  “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生还是需要本土化培养。”对于如何让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方案实现设计之初的目标,保证免费医学生“下得去、留得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回应道。赵平曾多年关注乡村医生队伍发展问题,作为老委员,在上一届政协会上,他就提交了相关的提案。“我国乡村医生队伍的管理与培养,要针对我国的国情,不能搞跨越式发展,不能搞标准化的‘一刀切’,要做好三个三分之一:对于乡村医生中占三分之一的中专学历医生,要对其继续教育,提升医疗诊治能力;对于目前存有的没有接受过正规医疗教育,只通过家传等方式执业的人员,可以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还有三分之一的缺口需要订单定向培养等方式,给予补齐。”赵平说。

  “现在中国基层医生有自废‘武功’的倾向。因为缺乏考核、激励机制,看多看少、看好看坏都一样,导致许多医生不想看病,本来自己可以看的病却向上一级医院推。如果一个外科医生10年都不做手术,今后也估计做不了手术了。”作为医疗政策研究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就此深入多省市做过调研。“当前,市县一级医院有强烈的扩张冲动,可是床位增加了,医生哪里来?诊治水平如何保证?医疗本来应是便民服务行业,基层医疗机构的萎缩冲动,又如何保证百姓的基本服务需求?”吴明不无忧虑的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十分关注全科医生的服务半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在临床专业里自觉和不自觉地培养的全部都是专科医生,但是我们的医学人才培养也应考虑如何顺应国家发展和百姓的需求,既要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又要考虑经过全科培训的全科医生进入基层医疗机构实际服务内容狭窄、继续教育缺乏对应空间的问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基层 卫生 生人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