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中秋节放假5天 近半单身男女恐遭“逼婚”(图)

2014年09月07日 09: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韩国中秋

 

3日,韩国首尔,成均馆内,民众穿着传统服饰跳舞迎接中秋。中秋和春节一样,是韩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韩国中秋2

 

  5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中秋前视察市场,购买过节食品。

 

  3950万人返乡探亲,47万辆机动车离开首尔;逾半单身男女忧“中秋遭逼婚”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至,对韩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与春节一样备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回乡祭祖,与家人团聚。韩国今年的中秋节假期自6日开始,一共有5天,与春节假期相当。韩国交通部门预计,将有约3950万人在中秋节期间返乡探亲,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四,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3%。

  返乡私家车免费车检

  韩国交通部门估计,6日预计有约47万辆机动车离开首尔。巨大的客流量给客运部门带来了压力。韩国公路、铁路、航空部门纷纷加大运力。由首尔至韩国其他主要城市的汽车票在5日早上就已销售一空,返程车票也很快被预订完毕。不少人提前一天休假,以避免6日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

  韩国交通部门的统计结果还显示,10年间驾驶私家车回乡的人从76.0%增至84.4%。为减少由车辆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韩国汽车制造协会组织国产汽车厂商于中秋节假期在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免费车辆检查服务。

  为方便学生返乡,韩国外国语大学、建国大学、首尔科技大学、世宗大学等首尔高校特别开通了半价的“返乡”大巴,由校园直发至各大城市。大巴会选择最短的交通线路,并为学生们提供简单饮食。

  五天假期分两部分过

  韩国人过中秋的传统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今年以9000户家庭为对象对中秋探亲情况进行的预调查结果显示,回答“会在故乡停留4天以上”的人所占比例与10年前的40.3%相比,大幅下降至25.5%。而选择全家去旅行的家庭增加了约两倍。不少韩国民众都选择在家待一两天,然后出门旅行。

  单身者惧逼婚改旅游

  有关部门预计,将有44.2万人在中秋节期间经由仁川机场赴海外旅行。这当中,年龄在30岁上下的韩国单身男女是“主力”,目的是躲避家人的“催婚”。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婚恋交友机构DUO对425位30岁左右的单身青年所作的调查显示,超过58%的人对中秋节并不期待,原因是不堪忍受不断催婚的亲戚给他们的压力。

  为躲避亲戚们不断催婚的压力,32岁的咨询师小李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单身朋友提前3个月就订好了机票,选择一起到海外旅行。他表示,中秋节假期是工作之余难得的休闲时光,他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听家人唠叨上。据新华社电

  朴槿惠引“中秋俗语”送祝福

  承诺尽最大努力推动韩国经济高速发展,美国务卿向韩国贺中秋

  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社交媒体上向韩国民众恭贺中秋,并承诺尽最大努力推动韩国经济高速发展,建设一个“人人都能过上幸福生活的”韩国。

  朴槿惠在Facebook上发言说:就像中秋圆月,希望大家富足有余、幸福快乐。同时,也和中秋节时跳“羌羌水越来”一样,希望万众一心,经济复苏,国运昌隆。“羌羌水越来”是韩国传统舞蹈,在中秋节的夜晚,韩国女性们会身着传统服装,手牵手成一个圆形跳舞。

  朴槿惠还引用韩国中秋节俗语祝福民众,“韩国有句话说:不要多不要少,和中秋节一样就行了。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富足幸福、情意浓厚的中秋节。”

  5日当天,朴槿惠还亲自来到首尔一家市场,选购中秋节食物。

  美国也不忘在这一重要节日向韩国表示“盟友之谊”。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向韩国民众恭贺中秋:“我谨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所有美国国民,向韩国国民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克里说:“中秋节让人认识到家人的重要性、价值的力量以及我们共同的祝愿。韩国国民聚在一起迎接收获季节之际,让我再次回想起最近访问首尔时感受到的温暖韩国文化。”(李婷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韩国中秋节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