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评王全安嫖娼事件:其“本我”还处于动物凶猛层面

2014年09月16日 15:5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u=1408355437,558655641&fm=11&gp=0

王全安、张雨绮夫妇(资料图)

u=916290751,1319208067&fm=11&gp=0

张雨绮微博晒“鸽子蛋”

 

 

  王全安嫖娼被抓。

  身边有女性友人感叹道:老婆那么漂亮,还出去嫖,不可理喻。

  张雨绮确是美艳。但友人的感叹,只能说是不谙人世。她以为老婆如果足够漂亮,男人的心和性,便都在这女子身上了,生命中不当有嫖,而只当操瓢——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也。

  但你知道这大抵不符合事实。《金瓶梅》中有一首打油诗,诗云:宿尽闲花万万千,不如归去伴妻眠。虽然枕上无情趣,睡到天明不要钱。这当然是劝诫与讽喻,是对卧柳眠花者的当头棒喝。但若是反过来解读,为什么风月场所,从古至今客如云来?那自然是因为追求与家中有别之“枕上情趣”。所以张雨绮漂亮和王全安嫖娼,并不构成矛盾关系。正如假使张雨绮是个丑女,和王全安嫖娼,也不构成因果关系一样。《三国演义》中,曹操姬妾如云,战斗间隙还不忘嫖娼;人家诸葛亮娶了那么丑的老婆,全书只字未见其索嫖。

  至于打油诗中提到的另一个因素,要不要钱的问题,那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对演艺界人士来说。他们比普通人有钱多了。如你所知,王全安送给张雨绮的求婚钻戒,价值600万元人民币,重8.688克拉,是名副其实的鸽子蛋。而据报道,王全安嫖娼一次,付给对方800元,对于王导演来说,那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毛毛雨。

  简言之,王全安嫖娼,和老婆漂不漂亮没啥关系,正如一个人贪腐,和他是否高薪没什么必然联系一样。就嫖娼这一事体,有关系的,当然还是个体道德行为的情境模式。今年8月号《读书》杂志《茨威格女性小说叙事伦理的偏失》一文提及了“道德行为的情境模式”这一概念:“一般人的道德行为并非只有一种状态,而往往因情境而异……所谓道德行为的情境模式,就是指一个人在某种道德情境中相对稳定的行为方式。道德行为的情境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常态情境,一类是特殊情境……”在张雨绮在身边、在正常的家居生活中,王全安处于“常态情境”中,也许也能遵循常态的道德水准;而这段时间张雨绮去了国外,王全安处于无人管束的“特殊情境”,道德水准便直线下降,只能说其本我,还处于动物凶猛的层面。

  顺便说一句,据警方通报,王全安连嫖三天,其中有一次还是3P——60后的老男人,身体竟然还这么棒、这么棒!娶比他小21岁的张雨绮,看来人家也真是有本钱的。(林如敏)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王全安嫖娼事件 王全安 张雨绮 本我 动物凶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