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蒲虎:政协委员要有记者的敏锐律师的思维和教师的责任

2014年09月19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成都市政协常委 蒲虎

  身为政协委员,我提出过一些有影响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发起和参与过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细想起来,还是“敏锐”、“思考”和“责任”三种习惯或者说三股力量在引领和督促着我。

  很庆幸在我四十年的人生经历中从事过教师、记者和律师三种职业。教师被誉为“灵魂的工程师”,当教师也洗涤了自己的灵魂、唤起了更多的良知和责任;记者经历培养了自己比较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律师职业则让自己养成了严谨的思维习惯和审视的态度。一路走来,虽然内心也有矛盾、犹豫,甚至挣扎,但“敏锐”、“思考”和“责任”一直陪伴着我,让我从纷繁和困惑中找到方向和目标,生活也因此变得积极而多彩。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阅历和对待人生的态度,我当上了成都市政协委员。身为政协委员,我提出过一些有影响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发起和参与过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细想起来,还是“敏锐”、“思考”和“责任”三种习惯或者说三股力量在引领和督促着我。我认为,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应该要有“记者的敏锐,律师的思维和教师的责任”。

  责任和使命让我眼睛始终盯着社会症疾,心中念着困难群众和民生。

  托尔斯泰说过:“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无论做教师、记者、律师还是政协委员,我始终充满热情,有人称我“拼命三郎”,有人称我“死磕”派。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说大一点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说小一点是不让“良心无处安放”。目前社会存在诸多不公是不争的事实,但很多人仅仅只是抱怨,而没有采取任何具体的行动对此进行抵制和矫正,有的甚至迁就和奉承强者,欺负弱者,不自觉地成了社会不公的“帮凶”。一直以来,我都尽己所能,不畏权势,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我先后反映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和做表面文章等一系列问题,起诉过警察违法执法事件,发起和组织过资助山区贫困学生、关注农民工职业病防治以及解决失地农民就业等社会公益活动,提出了涉及教育、环保、医疗、就业和困难群体救助等一系列民生的建议。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所谓的“强势”部门依法办事,力所能及地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受到一些人担心的所谓“打击报复”,因为没有私利,我相信责任和热情不仅会触动自己,也会感动别人。

  对问题的敏锐和对大局了然于心,使我容易找到履职的抓手而不至于“莽撞”。

  一些政协委员热心参政议政但又苦于没有线索。可能是得益于多年的记者经历,我一直对社会问题保持敏感,这样发现履职线索就不难。比如,从一个“红绿灯”的设置便可发现很多问题:有的道路修好后很长时间在交叉路口却没有设置红绿灯;有的道路封闭后不需要红绿灯,但红绿灯仍然没有取消;有的道路很宽,但绿灯时间很短,行人正常速度根本无法通过;有的道路很窄而且行人稀少,但绿灯时间很长等等。由此可见参政议政不是没有线索,而是我们有没有一颗“敏感的心”。现在,我每年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在30件以上,很多都得到了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采纳,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另一方面,参政议政还得知晓和熟悉“大局”,也就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参政议政不仅是组织的要求,也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需要,意见和建议也更容易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就拿成都市来说,新一届市委和政府提出了“五大兴市战略”,针对这一“中心工作”,我及时提出了事关其中“交通先行”和“产业倍增”战略的“规范和促进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和“方便公交和地铁换乘的建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

  律师的思维和审视的态度,让我保持头脑清醒并坚守底线。

  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很容易在荣誉面前迷失自己,骄傲自满,甚至犯下错误,这时候律师的思维和审视的态度,能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坚守道德的底线和对法律的敬畏。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若能置身于事外,没有私利,怀揣一颗公心,就能头脑清醒、看得清楚、说得公正;用法律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行为和提出的建议,不仅能起到警醒自己、匡扶正义的作用,还可以提高建议的合法性和采用率。

  敢于说话需要勇气,说话在理需要思考,善于建言需要睿智。

  很多委员都知道,建议和意见的提出要“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但真正使用时却无从下手。几年前,我偶然在街上看到有执法车辆没有上牌照,这就是一个“点”,通过仔细调查,我发现很多街道办事处的城管执法车辆都没有按规定上牌照,这就是一个“面”;执法车辆不上牌照是“表”,深层次的原因是特权思想在作祟,这就是“里”。于是“关于加强城管执法车辆管理的建议”就这样“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地产生了,建议提出后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执法车辆不上牌照的现象得到了及时纠正,社会反响很好。记得早前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告诉我一句话:“假话不能说,真话择机说。”想不到,这句话我今天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也受用。

  晚上回家的时候,我踮着脚走路,怕脚步声影响了别人休息,而当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却会振臂高呼。这似乎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也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良心和责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蒲虎 政协委员 记者的敏锐 律师的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