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武汉今起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买房不再受任何限制

2014年09月24日 09:33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程凤 陈珂 赵杰 通讯员余琍

  武汉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从传闻变为了事实。

  昨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市房管局关于取消我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今起全面取消武汉限购政策。在武汉买房时,将不再核查住房情况、不再要求提供户籍、纳税或缴纳社保等证明。

  至此,武汉成为继苏州、沈阳、南京等松绑之后,又一个放开住房限购的城市。截至目前,国内坚守限购政策的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三亚6个城市。

  业内人士和专家分析,武汉房产市场短期内成交量会明显上升,但在信贷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房价不具备大幅提升的空间。

  政策 在汉买房不再受任何限制

  “没有住房核查、不需提供户籍、不看纳税证明、不管社保年限。从9月24日开始,在武汉市购买住房将不再受到任何限制。”昨日,武汉市房管局的一名官员这样阐释解除限购以后的武汉楼市。

  按照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凡在武汉市内购买住房的,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均不再实行限购。

  其实,今年起,全面取消限购的调整已早有风声。随着武汉市限购政策的逐步加码,楼市趋于理性,武汉市房屋库存不断增加,不少市民看房时,能够明显感觉到找回“上帝”的感觉。

  7月18日,武汉市房管局口头通知,7月19日起,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新城区以及四个功能区内的非本市户籍购房者,政策也适度放宽。

  本月16日,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武汉将适时放开房地产限购政策。

  昨日,政策的靴子终于落地,武汉从2011年1月开始执行的限购令成为历史。

  影响 部分开发商二手房东欲涨价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武汉取消住房限购”的消息刷屏。

  昨天下午6时许,市民李先生一下班,就匆匆赶到光谷某楼盘签了购房合同。“一直在观望,现在限购取消了,房价估计又要涨。”李先生说。

  记者打听得知,部分武汉开发商、二手房东的确正蠢蠢欲动想涨价。“外地人在武汉买房没限制了,房子肯定会抢手些。”昨日下午5点,家住王家墩的梅先生得知消息后,立即给中介打电话,要求提高他在汉口的二手房的卖价。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楼盘,有4个明确表示将适时上调房价。藏龙岛片区一家楼盘营销人士说,昨天下午6点起,就安排了30多个售楼员给客户打电话,不到半小时,就有一位之前不符合购房政策的市民订了房。

  徐东、后湖等区域的几家开发商也表示,有此前持币观望或被限购卡住的意向购房者,听到消息后决定马上出手。

  不过,更多楼盘对政策刺激作用表示观望。后湖一楼盘营销人士说:“限购取消对我们是大利好,但由于今年前期售楼状况并不理想,松绑后想先跑量,之后再根据销量决定是否涨价。”

  据介绍,该楼盘意向客户中,因为限购政策而被卡住约有5%。

  原因 官方称为取消行政化干预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此时放开限购,是否为了“救市”?

  武汉市房管局人士否定了这一说法。“对比其他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部分是因为成交量价下跌逼不得已‘救市’,武汉的情况有所不同。”该人士表示,武汉当前楼市总体稳定,今年1—8月份,武汉新房成交套数达10.25万套,高过去年同期,新房成交面积增幅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他进一步解释道,政策调整是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商品住房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取消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化干预。

  而针对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武汉楼市库存高达1600万平方米,全部卖完需要近两年一说,该人士也予以否认。“武汉目前新建商品房库存(不含保障房和拆迁安置房)在1200万平方米左右,去化周期在11个月左右,总体供需稳定。”他说。

  “武汉楼市总体情况好于全国,现在是去行政干预的最好时机。”该人士强调,取消限购旨在稳定市场预期,建立起楼市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预期 成交短期上扬价格大体稳定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全面放开限购后,预计短期内武汉楼市成交量会提升20%—30%左右,全年成交套数有望超过去年的15.9万套,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房价是否会因为刺激而大幅上涨。李国政认为,不排除一些前期低开入市的楼盘和一些供应不足的地方,一些楼盘上调价格。但楼市面临较大库存压力,能否全面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最主要还是看信贷政策能否放松。

  据国家统计局的8月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指数显示,此前取消限购和放松限购的39城中,有3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月均下跌,杭州继续以2.1%的跌幅领跌全国。

  “相比限购,信贷政策才是楼市最关键的瓶颈。”李国政说,目前地方政府对商业银行影响力有限,基准利率信贷面临额度不足问题,如“鄂六条”中提到的首套房七折房贷利率也难以落地。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认为,在目前的行情下,“全面取消限购不会导致楼市出现很大波动,武汉房价应该不会大起大落。”

  银行 武汉房贷市场未现明显松动

  昨日,记者联络武汉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了解到,武汉房贷市场目前并未出现明显放松迹象,银行方面尚未收到调整房贷政策的相关通知。目前,首套房利率基本处于在基准利率到上浮5%之间;二套房首付一般为七成,且利率普遍上浮10%甚至更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目前地方债平台中,银行贷款部分,有很大比例与房地产业务相关。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剧,希望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以缓解压力。但是从银行方面说,随着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出现明显反弹,加之房地产市场释放泡沫是一个逐渐的过程,银行对于放松房贷政策依然会持警惕态度。”

  2014年楼市松绑大事记

  3月开始

  佛山、南宁、无锡、铜陵等多个城市微调限购政策

  6月10日

  网上盛传沈阳全面放开限购,但该政策只执行了一天即恢复

  6月27日

  呼和浩特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发文确定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

  济南、厦门、杭州、苏州、温州、宁波等多个城市调整限购政策

  7月18日

  武汉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不再限购,部分城区限购放宽

  9月

  兰州、沈阳、南京、福州先后正式宣布取消限购政策

  9月23日

  武汉正式下文,全面取消已实施3年的房地产限购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武汉取消住房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