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红迷嘉年华”玩转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2014年09月28日 16:5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207916912_副本

 

  从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开始,经古井、碉楼、古槐,到卧佛寺、石上松、元宝石……沿着曹雪芹小道游走,拿起手机更新微信,类似的寻宝游艺活动加入了更多的文化韵味,这就是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精彩之处。

 

  9月27日,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北京植物园开幕。

 

  据了解,作为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主要目的,此艺术节是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为主题、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而以多种艺术形式深度认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打造属于《红楼梦》爱好者的“红迷嘉年华”和永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也成为此次艺术节的亮点。

 

  据了解,特别为此次艺术节的开展,曹雪芹先生的纪念故居将有三大展厅和一个专题展览开放参观。其中,三大展厅分别以曹雪芹的家世渊源、一生生平、家族变故后移居京西为主题,内有详尽的曹氏家族的出身和居住在西山的往事;而专题展厅则以《红楼梦》中的精雅生活为主题,将书里有关的“琴、棋、书、画、诗、酒”等雅事全部情景再现。而在探寻曹雪芹小道之时,组委会更特意设计了“古井、古槐、卧佛寺、石上松”等诸多景物。

 

  与此同时,将在10月1日至3日举办的“红迷嘉年华”大型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也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在纪念馆周边,主办方设置了有茶道、香道、花道、古琴、曹氏风筝绘画体验等体验活动。

 

  此外,红楼梦3D画展和红迷考级活动也将举行,而“畅说曹雪芹”及“红楼梦综艺秀”等文艺表演活动也精彩纷呈,其推出至少5场云锦服装T台秀、不少于12场的红迷畅说文化活动。

 

  据了解,2013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而2015年则将迎来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因此本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透露,有关方面即将启动三大项目,迎接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感谢一代文豪曹雪芹以他48年的短暂人生,为后人留下了难以超越的千古奇书《红楼梦》。

 

  北京市海淀区区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回归和重视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需要携手政府和民间力量,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持之以恒的推广‘红学’与‘曹学’这些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中国文化系列形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迷嘉年华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红楼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