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四川篇之一

编织蜀绣新辉煌

2014年10月11日 14:06 | 作者:文/张晶 钟钢 摄影/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出去获得的灵感

 

  如何让蜀绣更好地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国家的政策。

 

  就在杨德全思考该如何推广蜀绣的时候,偶然一次获得参加法国艺术展的机会,让走出国门的她有了新的想法。

 

  “在这次巴黎的展会上,我两个小时就发出去了好几百份宣传册,不少人都来咨询合作事宜,还有很多人来找我预订蜀绣。蜀绣如此受欢迎,让我觉得蜀绣的未来还是非常光明的。”那次展会,杨德全在和外国艺术家交流中,不仅了解到了他们的艺术创作方式和风格,还了解了他们的商业模式。“国外的创作风格更偏自由洒脱、色彩碰撞更强烈。这些都是中国传统艺术所欠缺的。同时,国外的艺术品更倾向于定制,也是我之前所没有想到的。”

 

  走出国门,让杨德全想明白了一件事:蜀绣的商业化不仅不会让传承了几千年的艺术失去自身的光华,而让更多的人能用上蜀绣,爱上蜀绣,才能让这门艺术大放异彩。“不能把蜀绣单纯当做是工艺品,要把蜀绣放到生活当中去,让更多的人能接受它,欣赏它。”

 

  杨德全的想法得到了市场的印证,近几年来,专程前来她的工作室定制或购买蜀绣丝巾、旗袍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企业甚至会定制一些蜀绣制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合作伙伴。“单品金额不高却又显得不落俗套,高雅出众。”

 

  在和西方的艺术碰撞中,杨德全也获得了更多的艺术灵感。在她的工作室,几幅充满浓浓欧洲油画风格的蜀绣格外吸引人。“以前我们绣的一些东西,讲究色彩高度的柔和,高度的统一。但是现在我就觉得色彩跨度比较大的一些东西,也可以在我们的作品上来体现。”

 

  杨德全最爱不释手的要数其中的一幅《吾家有女》,底色虽然采用了充满中国元素的中国红,但撞色的设计风格却让人眼前一亮。“这幅画色彩跨度相当大,直接从绿色就跨度到紫色上去了,借鉴了很多欧洲的文化在里面。”

 

  只希望蜀绣事业能够再次腾飞

 

  杨德全从艺30多年,作品不到百件,但是件件都是精工细作,精致程度令人叫绝。而每一幅作品耗费的心力不可估量,背后的付出,绝不是普通大众所看到的成品那般光鲜亮丽。“我80%的时间都在工作室里,想要创作好作品,就要静心。蜀绣的美在于靠时间打磨。我不在乎作品能不能得奖,我只希望蜀绣事业能够再次腾飞。”

 

  “我希望能够真真正正为蜀绣事业出份力,而不是只为自己有名气。我这两年也在慢慢转移重心,作品相比以前可能会出得更慢一些。我希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蜀绣多打打名气,让更多人喜欢上蜀绣。这是我现在的责任所在。”杨德全觉得,相比其他三大刺绣,蜀绣目前最为低迷。她希望能和同行们一起,共同努力,让蜀绣再次走向辉煌。“同其他三大刺绣相比,蜀绣有些过于自我,这可能和四川的民俗风情有关,也和现在蜀绣行业小作坊过多,没有良好的行业规范有关系。我希望所有的蜀绣大师们和我一起努力,多沟通、多合作,向另外三大刺绣学习,取长补短。”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之路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