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内地秋拍从顺势到造势

2014年10月27日 09:23 | 作者:方翔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马克·夏卡尔的《冬夜恋人》

马克·夏卡尔的《冬夜恋人》

 

 

  小门类撑起大门面

 

  现在,越来越多的拍卖行意识到,要吸引更多的藏家,而不是行家,不仅需要“高大上”的拍品,更需要有特色的“小门类”。北京华辰秋拍中,有一批沈金梅先生旧藏和阿英(钱杏邨)先生上款的书信作品,既有茅盾、叶圣陶、夏衍、孙犁、冯其庸等文人作家,也有程砚秋、尚小云、马连良等曲艺界名流,十分难得。

 

  信札手稿具有了书画与古籍所有的双重属性,即“艺术性”与“文献性”。而近代尤其是民国以来的文人政要们的手迹,由于与我们熟悉的历史息息相关,因而其所蕴含的文献史料价值越来越被受到重视,它独特的魅力也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在这些名人信札手稿中,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就是名人签名照,像此次嘉德秋拍中宋庆龄孙中山签名合影照片,系国内外首次现身,其也势必将引起关注。

 

  另外一个近年来受到关注的“小门类”就是金石印章。随着国家领导人出访,频频将“中国印”作为国礼赠送,使得印章的价值更加体现,像今年朵云轩秋拍中,将推出朱积诚藏名家篆刻、叶璐渊作品藏品专场等,像一方齐白石为汪亚尘篆刻的“云隐”印章,边款为“云隐君属,丁丑白石”。齐白石来沪,必下榻于汪寓“云隐楼”,齐白石对汪亚尘的人品很敬佩,因而这方印章也更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从目前各大拍卖行在秋拍中推出的“小门类”来看,也并非完全地脱离于市场,其更多地可以看做是目前市场在资金缺乏情况下的一种变通方式,主要目的还是通过积累人气来调动市场气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类拍品虽然升值幅度不如书画、瓷器,但其优越的抗跌性以及蕴含的文化价值,却可以成为市场的“避风港”。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内地秋拍 佳士得 北京翰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