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假扮祖母绿:绿石榴石卖价增4倍

2014年10月27日 10:18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业内观点:沙弗莱石尚处估值洼地

 

  广地珠宝检测中心今年曾遭遇了一单“沙弗莱石”冒充祖母绿销售的案例:重达1.1克拉的所谓祖母绿项链吊坠,据顾客所说花了6.52万元购买,实际上,却是沙弗莱石伪造,而后者的实际价格不足1.3万元。

 

  记者走访华林玉器市场,做红蓝宝石生意的罗老板也承认,业内将石榴石混当祖母绿卖的不乏其人。“两者的价格差异大约为4倍,高等级产品价格差异高达5倍,1克拉成色较好、瑕疵不多的祖母绿,在广东批发市场上的价格接近4万元;而同样等级的沙弗莱石,价格接近1万元。两者在色彩、形态上比较接近,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不会特别看清楚其中的差别。”

 

  对于绿色石榴石的价值,珠宝收藏爱好者、华友拍卖行的林朝晖持有肯定的态度:“其外形上具有潜力股的特点,美观度不输蓝宝石与祖母绿,纯净度高、色彩鲜艳、硬度高,佩戴效果好。更重要的是,目前处在初入中国市场的‘洼地’,估值上有一定优势。”目前市场尚未出现大资金炒作的迹象,也许确实值得收藏爱好者关注。

 

  收藏TIPS

  祖母绿VS沙弗莱石

 

  区别一:沙弗莱石具有“高纯净度”的特点,如图所示,晶体内部极少出现裂纹与瑕疵;而祖母绿刚好相反,晶体内部遍布瑕疵与裂纹。没有什么可视裂纹的祖母绿,属于极品,1克拉的价格一定是在10万元以上,要比钻石更高。5万元以下遇到没有裂纹的祖母绿,不是合成产品,就是石榴石伪造。

 

  区别二:虽然沙弗莱石色彩饱和度也较高,但与祖母绿仍有一定距离。祖母绿呈现出浓绿、鲜绿、正绿色,部分则是深绿色,不带蓝、黄等其他颜色。但沙弗莱石则夹杂着黄色,惯常呈现黄绿色与草绿色。

 

  区别三:沙弗莱石的火彩与祖母绿也有较大区别,前者属于高亮度宝石,折射率高,不时泛出灵动的火彩,火彩流动在表面;而祖母绿则亮度有限,火彩由内而外、连续焕发出来。

 

  小知识

  沙弗莱石是石榴石家族中的一员,化学名称为铬钒钙铝榴石,因含有微量的铬和钒元素,使其颜色娇艳翠绿;该矿石是在1967年被发现的,但被全面运用到珠宝制作行业中,却是21世纪的事情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假扮 祖母绿 绿石榴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