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创业板五周年酝酿多项制度突围

220只个股价格翻倍 高估值难以持续

2014年10月31日 09:41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则强调,下一步将加快创业板改革发展,包括丰富创业板内部市场层次,增强创业板的市场包容性和制度灵活性。研究建立差异化的上市条件,允许尚未盈利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同时,实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风险分层管理;探索建立创业板转板机制,研究建立与新三板、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对接机制,研究允许创业板内部不同层次之间的转层次的制度安排;创造条件让国内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回归创业板上市,逐步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

  尽管如此,相对于主板市场,创业板高估值水平所蕴藏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开板五年正面因素居多,起到了鼓励年轻人创业、鼓励中国创造、鼓励中小企业开拓事业、鼓励中国民间资本创业的重大作用,其意义不可忽视。但与此同时,创业板目前高估值的风险也正在由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承担。

  李大霄强调,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是建立在投资者对于创业板一系列认识偏差的基础上的,是不可持续的。首先创业板应当定位为初创企业板块而非高成长板块,他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并不如主板,业绩波动水平也比较大,从创业板企业构成来看,也不是高新科技板块,企业质量也没有主板企业高。“创业板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当于主板6124点的水平,是建立在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抱有的不切实际过高期待基础上的。”

  李大霄表示,创业板企业数量不会一直是400家,也不会一直是单向交易,其估值太高、风险过大,高市盈率注定不可持续,“如果企业真的那么好的话,这些企业的高管为什么要疯狂减持呢?”他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创业 企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