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父亲打零工举债为五年级儿子出书(图)

2014年10月31日 12:33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一个心愿:孩子好好读书有好生活

  在家境窘迫的情况下,还举债为儿子出书。这件事让查世胜周围的老乡们不太理解,也在当地引起了小小争议。但在查世胜看来,却是很自然也很值得的事,“我觉得值得!”

  在查东辉的陪同下,记者走进他们住处,看到他们的生活场景,还聊到了查世胜的童年。

  楼上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显得很空,一前一后放着两张大床,床之间用一大块商场促销时挂的大红横幅隔着。房里有台旧电脑,这是查世胜为孩子学习专门买来的。和整个简陋的房间不相称的是窗前一大柜子的书,地上还堆着几个大纸箱,里面也装满了书。

  “我小时候家里穷,没读完小学就辍学了,老婆也是,才读了个初中。我们一直在想,如果能多读点书,有知识,现在生活应该会不一样,不会那么辛苦了。”查世胜说,“于是我就和孩子们说,这个社会没文化不行,一定要好好读书,然后才能过上好日子。”

  为了给儿女创造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这个父亲用尽了心思。

  夫妇俩工作很苦,但他们回到家忙完活,就带着孩子读书看报纸。在星期天,家里还有一个保留节目:全家人围坐起来轮流讲故事。

  “我们4个人就坐在一起,可以讲自己编的故事,也可以是书上看到的故事,也可以是笑话。”查东辉的妈妈说,“原来女儿和儿子都不爱说话,这样聊着聊着,他们就能多说写,而且家里笑声不断。”

  查世胜还有一个任务:每天清晨5点半叫醒儿子,然后在家里练习俯卧撑和蹬腿。“必须各做30个和100个,有好身体才有一切。”

  查东辉妈妈说,虽然没条件出远门带孩子旅游长见识,但查世胜会利用一切机会教儿子,“比如走在村边,看到春天的田野,他会问儿子,古诗里有什么描写春天的啊?”

  说话间,査东辉始终安静地听着。提到出书的事情,他对记者说,父亲为他出书,他很开心,但又觉得很心酸,因为要花很多钱,而家里的负担很重,爸爸妈妈很辛苦。他还告诉记者,他有个愿望,“希望爸爸妈妈可以轻松点,肩上挑的担子不要这么重。”

  査东辉很懂事,说长大后要当大作家,像莫言一样,这些话让查世胜夫妻俩很安慰,也很心酸。“他吃苹果,总会一切四块,让我们和姐姐一起吃。放学回家的路上,他一路上捡饮料瓶,说攒起来卖了可以换钱。有一次,东东收到20元稿费,我说可以买些自己喜欢的零食和文具,他一定要我把钱收起来补贴家用。”儿子的体贴懂事,让做母亲的非常感慨。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打零工 举债出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