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父亲打零工举债为五年级儿子出书(图)

2014年10月31日 12:33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一座书山:里面就是面包牛奶

  在查世胜看来,书是神圣的,出书是对儿子的最大奖励。同时,读书是最幸福的事情,他也将这个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

  看到记者打量他满柜子的书籍时,他解释说:“我自己苦一点没关系,现在我身上这衣服穿了10多年了。而孩子长得快,穿衣服只要干净就行,老婆很辛苦,要稍微买几件衣服。我也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牌,这么多年来,有了余钱我就买书,这里的加上老家的藏书,总共有4万多元呢。”语气中颇有坐拥书城般的自豪。

  查世胜还说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当时他看中了一本价值4.7元的《辞海》,但家中贫困,不可能满足他的这个心愿。“那年夏天,我跑到砖厂背砖挣钱,从天刚蒙蒙亮一直背到满天星斗,一个夏天挣了5元钱。钱一到手,我马上跑去把《辞海》买了下来。”  在查世胜看来,书就是面包牛奶,查东辉的有篇小文章很有趣,从中也可以看出查世胜的良苦用心:

  今天,我们在楼上做作业,老爸拎了一大袋东西上楼来了,我刚想问袋里是什么东西时,没想到老爸先开口了:“孩子们,快来吃面包,还有牛奶。”

  我们停止了写作业,跑到他身边,打开袋子一看,原来是一大袋书。我们个个都不高兴,翘着嘴巴,老爸一看我们不说话,马上笑盈盈地说:“吃吧,孩子们,这可是最有营养的面包。”

  我们说,“老爸,你骗人。”

  老爸说:“我怎么骗人了?这是书不假,可它们是最有营养的东西。前苏联大作家高尔基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正在牛奶和面包上一样。’你们想想,这是不是比牛奶和面包还要有营养和价值吗?”

  看到老爸一本正经的样子,我们无话可说,每人只好都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书不可以不读。”查东辉告诉记者,这是父亲常挂在口上的一句话,现在也成了他的口头禅。

  的确,在这个不富裕的家庭,读书成为他们最大的精神粮食,温暖和睦的亲情成为大家努力的最大动力。(记者 李 臻/文 记者 徐文杰/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打零工 举债出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