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解散众院放手一搏保执政 放狠话败选将下台

2014年11月19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是否棋险一招?“危”“机”并存

  早在执政党内部刮起“解散风”时,自民党内部便有议员提出异议称,“提升消费税与解散众议院怎么都联系不起来?”在野党更是指责安倍此时解散众议院,“无大义可言,解散众议院只是为了争取政党利益、推行谋略”。

  安倍18日在记者会上明确表态后,日本在野党纷纷谴责称“这是增税失败的解散”。在野党方面断定安倍提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不会成功,准备全面对抗安倍政权。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国会议事堂批评称,安倍的决定是一个“无法理解为何选举的‘自私的解散’”。他称,“安倍经济学”煽动了日本国民的期待情绪,可民众生活水平却日益下降。维新党共同党首江田宪司表示,“在经济处于衰退局面的情况下却使用高额税金来解散,意义何在”,质疑解散的时机。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断言,安倍只是考虑到解散越拖越是无路可走,所以干脆现在解散。

  如果实施选举,虽然自民党在众议院占294席位(总共480席位),胜出的可能性较大,但分析指出,能赢多少更为值得关注。如果中右翼政党在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二席,安倍要实现"修宪梦"也将更加轻松。

  安倍的政治路线是要推进日本修改宪法,而联合执政的公民党对此一直持慎重态度。如果进行选举,也可能在野党会出现分化。中右的政党可能能够扩大阵营,如果是这样一个格局的话,将来安倍要修宪,他可能跟中右政党进行大联合,形成就是改宪阵营或者改宪联盟的可能性就不能排除。

  但另一方面,自民党也存在丢失部分议席的风险。分析认为,这次提前举行选举,可让选民对安倍的经济政策作出评判。然而,若执政党没有明确的政策动机,也可能会进一步引发民意反弹,导致自民党席位减少。此外,安倍政权本年度内或无法确立2015年的预算方案,甚至因为大选,日本将产生“政治空白”。

  不少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当前经济低迷、民众对提升消费税多有抱怨。日本专家亦指出,作为安倍执政政策主心骨的“安倍经济学”已经难以为继。日本政府将根据经济状况来判断是不是再度增税至10%。但日本国民对再增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深感忧虑。

  从日本国会的构成和职能来看,解散众议院本就是日本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由此频繁被利用,但它并非是“万能法宝”,日本政坛也不乏失败的前例。即使安倍政权赢得选举,亦难带领日本走出“不景气”,同样存在丧失民心、失去信任的危险。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安倍 解散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