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国歌与国旗、国徽一样,象征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应得到全体公民的尊重

全国政协委员七年呼吁规范国歌使用终有回音

建议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通过立法统一使用版本、统一使用场合、规范使用标准

2014年12月16日 08:4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歌理应得到全体公民的尊重”

  ———全国政协委员于海七年呼吁规范国歌使用有回音

  “我国已经有了《国旗法》和《国徽法》,却未像世界上许多国家那样为国歌专门立法,因而不能依法规范国歌使用,确保国歌得到尊重。建议抓紧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通过立法统一使用版本、统一使用场合、规范使用标准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于海成为政协委员7年来,每年都递交提案呼吁维护国歌尊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对于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听到这个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于海特别高兴。“当时我在去厦门的飞机上,一下飞机就接到文艺界委员打来的电话,说你呼吁了7年的事有进展了。”

  在军乐团工作多年,于海担任过国庆大阅兵、奥运会开幕式等一些重大仪式的乐团指挥,多次指挥演奏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对国歌有很深的感情。“我们有时对国歌缺乏应有的尊重与爱护,这与我们的大国地位不相称。”于海告诉记者。

  于海说,他曾在一些庄严的大型活动演奏国歌时看到,与会人员心不在焉、交头接耳。有的运动员参加大型比赛,唱国歌时还嬉笑打闹。在普及国歌教育的学校里,很多学生不知道国歌词曲作者名字,也不能完整背出歌词。

  由于对国歌的使用缺乏有效监督管理,个别人不分场合乱用国歌。比如在婚丧嫁娶等场合演奏,在公司开业时使用。此外,将国歌歌词胡乱改编的现象也并不鲜见,于海就看过“起来,还没开户的人们……”等所谓的“股歌”短信。

  国歌与国旗、国徽一样,象征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理应得到全体公民的尊重。据于海了解,在很多国家,国歌都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只要国歌一奏响,听到的公民都会立即肃立,过往车辆也自觉停下来。美国的菲尔普斯是奥运史上荣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但由于他在领奖台上从未跟着美国国歌一起哼唱,引发了美国媒体的尖锐批评。在罗马尼亚,有歌手公开演唱国歌时改动歌词,还被处以罚款。

  作为专业指挥家,让于海感到特别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许多国内外乐队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都不准确。新中国成立以后,国歌的乐谱有过修改。然而,修改后,原来的版本也依然在流传,造成了混乱。“我们连一个标准版本都没建立起来”,因为倍感焦急,于海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搜集各种国歌版本,并反复修改整理了管乐版、管弦乐版、钢琴版和合唱版的乐谱,还自掏腰包录制了这几个版本的演奏录音,即将公开出版。此外,他还打算发起一个“唱响国歌”的宣传教育活动,唤醒全社会对国歌乃至国家民族的尊重与热爱。

  现在,我国已经有了《国旗法》、《国徽法》,但关于国歌的立法还是一片空白。在于海看来,由于缺乏规范,人们不知道如何“正确对待”国歌,有关部门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罚损害国歌尊严的行为。为此,他连续七年在提案中呼吁通过立法规范国歌使用,并得到众多文艺界委员联名支持。现在,实施意见出台,奏唱国歌有了明确统一的行为规范,于海期待,这些规范能进一步上升到立法层面。前不久,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中宣部时,于海再次提出这个建议,得到中宣部有关领导的积极支持。明年全国两会上,于海还将继续就国歌立法递交提案,呼吁将宪法赋予国歌的神圣地位落到实处。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国歌 规范 立法 全国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