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普京聊3小时 油价升3个点

指出危机由外部因素引起坚信两年内必会走出困境

2014年12月19日 09:1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市场

  普京讲话提振信心

  国际油价瞬时飙涨

  昨天,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增强市场信心,在提到油价时其表示,俄罗斯经济拥有乐观的基础来适应低油价,即使跌到40美元俄罗斯也可以应付。普京的这一表态使得国际油价瞬时飙涨。就在普京讲话期间,纽约油价呈现直线抬升态势,涨幅一度达到3.86%,虽然其后出现回落,但是截至北京时间昨晚8时,纽约油价报57美元/桶,涨幅为2.28%,依然是近段时间少有的涨幅。

  对于普京的讲话以及国际油价的呼应,有分析师认为,在普京展现俄罗斯的信心和强硬之后,国际油价应声上涨可以理解,但是近期国际石油市场仍无实质性的利好因素,国际油价仍将持续走跌。金银岛石油市场分析师王媛媛指出,昨天在国际石油市场与普京讲话一样值得注意的一个消息是——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受到这一意外消息的刺激,昨天早盘国际油价便出现了大幅度的反弹,欧洲布伦特原油价格在盘中上涨了5%之后,伦敦洲际交易所竟然对布伦特原油期货启动熔断机制,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暂停了5秒后才恢复正常。所以在这两个多方因素的影响下,欧美原油价格盘中出现了反弹,但同时美联储释放的加息信号,刺激了美元的大幅冲高,并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形成了打压。在这种多空双方相互博弈的背景下,虽然国际油价的跌幅可能趋缓,但短期内仍将维持在下跌通道。

  此外,无独有偶,在普京抛出不怕油价跌到40美元之前,本周三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CEO)兼主席雷克斯·蒂勒森(RexTillerson)也曾表示,公司能够应对40美元的低油价局面。而一些国际投资机构及华尔街石油市场参与商也纷纷发布报告,预测本轮油价大跌的底部为40美元/桶。

  中宇资讯石油市场分析师张永浩认为,国际油价仍将持续疲软,但是应该会在50美元左右筑牢底部,目前国际油价在55美元附近已经徘徊多日。张永浩称,从2007年至今将近8年的国际油价走势看,国际油价曾在2007年下半年触及150美元,但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在2008年年中跌破40美元,现在的国际油价是仅次于那时的低点。而从将近8年的时间轴来看,50—55美元是石油经济的盈亏平衡点,这个区间可能是俄罗斯以及石油巨头公司的心理底线。

  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

  俄罗斯货币卢布危机近日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热点。由于中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中国经济难免会受到卢布危机波及。相关专家认为,卢布危机目前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其中有挑战也不乏机遇。

  对中国能源安全带来不确定性

  关于卢布危机将怎样传导到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俄罗斯的经济体量不足以导致全球经济危机,但卢布暴跌对其他新兴市场汇率和资产价格、全球游资的流动和全球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风险资产的价格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这些效果叠加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会对全球金融经济体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朱宁认为,中国在俄投资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肯定会受到如原油价格下跌的负面影响,这会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不确定性。

  金砖合作面临新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体现在贸易支付上。不过,中俄贸易额相对于中国外贸总规模来说占比不大。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888亿美元,占中国全年贸易总额的2%。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会受到一些新挑战。

  鉴于俄罗斯是国际合作机制中的重要成员,在卢布危机和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俄对中国积极推动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也会有影响。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庞中英告诉记者,从二十国集团(G20)机制上看,俄罗斯对G20峰会议程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上看,鉴于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俄现在显得力不从心,使金砖国家合作面临新问题。

  ■观点

  卢布暴跌尚未对中国产生影响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昨日在外汇局例会上指出,卢布暴跌原因非常复杂,中国是大型开放经济体,对此保持足够关注。总体来看,卢布暴跌对中国的相关影响现在还没有完全显现,尚待评估。“目前中国经济面和资金流动层面还是非常稳健健康,卢布暴跌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他呼吁广大企业在中俄经贸过程中合理利用远期、掉期等金融工具,合理避险,推动中俄经贸发展。

  此外,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随着未来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周期才刚刚开始。美元走强、发达国家经济转型向创新驱动以及新兴市场需求减弱将会长期压低大宗商品价格,南非、巴西、俄罗斯等资源出口型经济体压力将会持续增大,这也意味着卢布的贬值周期才刚刚开始。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油价 普京 俄罗斯 卢布 金砖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