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市民为啥帮“黑盒饭”说话?

2015年01月07日 17:23 | 作者:奚旭初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河南商报》报道郑州“黑盒饭”,引发广泛关注。郑州市各区全面出动,加紧排查,目前已有71家盒饭生产点被查。但“黑盒饭”报道也遭到一些人责骂,有人说吃了几年都没事。(1月7日《河南商报》)

  “黑盒饭”脏乱差,媒体揭“黑盒饭”本该获点赞,结果反而遭责骂,确实耐人寻味。这些“不领情”的市民之所以“不知好歹”,当然不是不知道“黑盒饭”有隐患,然而大道理在实际困难面前往往变得很苍白。“黑盒饭”虽然脏乱差,伹因为便宜又方便,是城市中“草根群体”的首选。“黑盒饭”解决了“草根”们的吃饭问题,没了“黑盒饭”,“草根”们要么吃“高价饭”,要么不吃饭,这道选择题让“草根”们很为难。

  价廉物美的“白盒饭”没有,其实正是令“黑盒饭”乘虚而入的原因。在“白盒饭”缺失的背景下,“黑盒饭”的出现,其实更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打击“黑盒饭”不难,一个突击查处就立竿见影。但解决了堵的问题,疏的问题不解决,“黑盒饭”死灰复燃是迟早之事。“黑盒饭”之所以“打不死”,还在于“黑盒饭”有市场需求。就事论事,这儿讲的是一个盒饭,然而举一反三,类似现象比如“黑车”等还有不少。

  举凡“黑”的东西,自然都要整治之列。而所谓整治,其实更是用“白”的东西把“黑”的东西挤走的过程。而同样值得重视的是,“以白挤黑”并不只是简单地推出正规经营服务,更意味着这种经营服务要方便实惠,能与“草根群体”的消费需求接轨。而要是正规经营服务档次仅是“高大上”的,那么恐怕只会孤芳自赏,“黑××”们还会有“方便之门”。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黑盒饭 市民帮黑盒饭说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