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北京把图书馆“搬”上地铁 盘点中国最文艺的地铁站

2015年01月19日 10:01 | 作者:许心怡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京报 新华网 北京日报
分享到: 

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M地铁·图书馆”正式开馆

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M地铁·图书馆”正式开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京报 新华网 北京日报  记者:许心怡

 

  近日,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M地铁·图书馆”开馆,市民乘坐4号线的图书地铁专列,通过扫描车厢内二维码,将可免费阅读国家图书馆开放的优质资源。“地铁图书馆”将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并长期免费提供优质的图书阅读资源,在地铁列车车厢内每年向公众重点推荐数十本可免费全本阅读的精品电子书籍。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表示,在“M地铁·图书馆”项目中,希望借助京港地铁的公共服务空间,增加公共设施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让阅读和知识都“动”起来,“活”起来,让知识、信息、文化和每个人随行相伴,让阅读和学习成为大众生活中的常态。

 

  据了解,“地铁图书馆”首期推出“我们的文字”主题文化活动,通过京港地铁、国家图书馆的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地铁站内的广告灯箱、站内环境、地铁列车,以及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实体展示、专题片展映、讲座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中国文字大家庭,梳理中华大地上的30余种民族文字,以及文字的传承、传播、文化、民俗等多方面内容,引发公众对于中国文字的探索兴趣。

 

  盘点中国最文艺的地铁站

  北京地铁站:具浓郁中国风和现代化气息

 

  北京地铁除了有“图书馆”外,还有很多文艺元素,特别是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和现代化的气息。

 

北京地铁北土城站(资料图)

北京地铁北土城站(资料图)

 

  北土城站紧邻元大都城墙遗址,位于地铁八号线,采用“中国风”的设计,以青花瓷为主要设计灵感,墙壁和天花板上的各式壁灯,洋溢着活泼的现代气息。

 

8660944759490209928

地铁7号线设计主题为“城南窗韵”(资料图)

 

  此外,近日开通的4条新线,其设计理念和装修风格各有千秋,个性十足。其中,7号线装修概念设计主题为“城南窗韵”,承载厚重的城南文化。

 

11311522576124450035

望京站的魔方设计(资料图)

 

  14号线东段的色彩倾向于活力时尚,如望京站的魔方设计体现了城市变化的节奏感,还能给人带来趣味性的满足。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图书馆 地铁 盘点 文艺 地铁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