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体育总局:金牌至上扭曲体育精神

2015年01月26日 09:25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二)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 关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

  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深刻反思。党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体育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从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引导、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一是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体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始终包含着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争金夺银,升国旗,奏国歌。体育健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可以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青少年树立榜样、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这正是体育独特作用与巨大价值的体现。而不择手段、违规违法地追求金牌,不但扭曲了体育精神,还损害事业发展和国家利益,破坏了体育形象,与体育的价值追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反对、有力杜绝。

  二是深挖产生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根源。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面对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了完全错误的政绩观,片面追求运动成绩、金牌数量,疏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甚至给予错误的政策导向,导致少数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为取得好成绩不择手段,公然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甚至铤而走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三是在深挖根源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政绩观。第二,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和坚决纠正金牌至上的政绩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体育竞争氛围,要使那些不择手段争金牌谋私利的行为受到惩处。第三,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广大体育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体育道德教育,引导他们在荣誉和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坚持,有操守,牢记体育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第四,要细化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在整改落实中新制定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扭曲体育精神、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预防和处罚力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因名气大小、成绩好坏而区别对待。

  四是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研究下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2.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体育总局党组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大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进一步明确,关键要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同时又要抓好下属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研究提出了一级抓一级的两个层面的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体育总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受监督。要强化责任担当,既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制定印发了《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向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于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问题,体育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分工,机关纪委设立工作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健全各直属纪委,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办案手段,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

  3. 关于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

  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对此问题组织进行了深入调研,明确了统筹考虑、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

  根据《方案》,首先进行改革试点。一是加大中国足球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二是确定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为非奥运会项目单项体育协会综合改革试点。三是确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为单项体育协会管办分离、以体育社团机制运行的改革试点。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四是选择10个奥运会项目协会(游泳协会、滑雪协会、滑冰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铁人三项协会、击剑协会、自行车协会、马术协会、高尔夫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主要内容为探索强化和扩充奥运项目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机制,充分发挥这些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五是选择2个非奥运会项目协会(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六是将16个非体育项目协会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脱钩。

  根据试点协会积累的经验,将逐步全面推开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并调整事业单位的设置,进行必要的整合,最终建立起政府监管有力,市场配置资源合理,社会体育组织蓬勃发展的现代体育制度和高效科学的体育管理运行机制。

  4. 关于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

  关于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录用本局干部亲属过多导致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决定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强招聘监督,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完善《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二是严格规范设置招聘条件,除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各单位都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严禁“萝卜招聘”、“绕道进人”,严禁违规招聘职工配偶、子女等家属。三是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力度,招聘岗位资格条件需经纪检监察部门审核。四是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检查工作,认真执行回避制度,逐步解决“近亲繁殖”问题。

  关于干部兼职问题,一是巩固今年上半年清理规范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任职)的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后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现反复。二是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努力解决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过多问题。严格规范体育总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行为。机关司局处级干部原则上不再新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且最多兼任1职;现有兼职已超过1职的,待任期届满后不再提名。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严格按照本人主管业务和专业特长,按少量、从严掌握的原则,对社团兼职数量进行控制,不兼任与分管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体育社团职务,包括本单位非分管领导和非挂靠单位领导。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体育总局 巡视整改情况 通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