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铁凝:读者的希望是写作者终生面对的挑战

2015年01月29日 11:04 | 作者:黄蓥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拥有《永远有多远》、《大浴女》、《笨花》等代表作,此次现身《当代》创刊35周年纪念,她坦言,自己这代人是文学的晚辈,《当代》创刊之初她刚开始学习创作,“我们那代的文学青年集体的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当代》发表作品,能够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书。”她还透露迄今她在《当代》读到了大批可以称之为经典的长篇小说,“人生可能是一连串的长篇,要不为什么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越要去读长篇小说呢?难道不是为了让心灵的奔跑慢下来吗?让有限的时间在饱满、生动的阅读当中获得精神年龄的双倍延长。”铁凝还说她很喜欢一句话:“变美就是变得美好,变美是痛苦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那么我想说,为读者不断奉献出积攒希望、颐养性情的好作品,就应当是我们写作者不能懈怠的理由,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写作者,可能终生需要面对的挑战。我愿意为此努力。”

编辑:罗韦

关键词:铁凝 写作 作者 读者 希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