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阿英笔下的根据地春节

2015年02月26日 13:59 | 作者:杨建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2-26zx1001_P_1_725_484_1395_1344

 

反映根据地春节题材的木刻作品《医院春节》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很多文化人基于大义走出书斋参与救国救亡运动,可歌可泣。在此道路上,他们以自己的知识助益革命,记述革命时期方方面面的事物。经意不经意间,为那段非常时期留下了不可多得的有益资料,使得后人从他们的记述中,获知了当时人们的吃穿住行,也从一个侧面了解到当时百姓生活的情况。

  譬如阿英在《敌后日记》(江苏教育出版社)中记述的在苏北根据地过春节的情形。这里,我们仅将其记述的内容,结合其他资料给予佐证,以了解这个重要节日在抗战的非常时期国人是如何度过的。

  1941年冬,阿英(本名钱杏邨,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举家离开“孤岛”上海,进入苏中抗日根据地。长期写作,使阿英保持着记日记的良好习惯,在战时也不辍笔。这样,他就将苏中根据地当时的许多情况保存了下来,珍贵异常。

  阿英的战时日记保存并不完整,他虽然1941年进入苏中根据地,可记述到春节的事儿,已经到了1943年。此时,阿英正在江苏盐城一带。因为敌人扫荡,他们转移至一处叫“海甸”的地方。“时值寒冬”,“惟有杜门”。在这里,阿英每天读书写作不止,“用力至勤”。可他觉得自己所读所辑录的古代典籍“无关抗战,衷心歉焉”。

  “饭后惟默坐,静待废年之逝去”

  1943年的2月2日,阿英日记中开始涉及到春节:“今日废历十二月二十八,仲惠先生约吃年夜饭。”看来,当地在除夕前两天就开始吃“年夜饭”了。2月4日,是个星期四,“今日为废历大除夕,并旧一年又尽矣!”(“废历”即阴历。)

  这一天,阿英仍在读书,写作。“晨起后,补抄昨未尽材料,补《索引》各条,作日记。至十时顷,将《笔记小说大观》第六辑,作初步结束。”当天临午饭时,阿英突然腹部“作奇痛……大约连日受冻滞食之故”。战乱期间,敌人方面的情况格外值得关注。这样的消息当天也有:“另得一情况,系侦查员自陈洋归来报告者。据云敌已集中三处,准备开拔,敌储棉亦均已运出。与昨自另一方面所得者,足资参证。意者敌果真放弃此一地带小据点矣。”日寇当时占据着很多地域,应该是兵员不足,只好放弃一些地方。即将新年,可还得注意这帮侵略者。

  但正如鲁迅先生的名言: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每到此时,国人都有很多思考。到了近晚,阿英虽然默默,但却想念着孩儿:“七时,晚饭,饭后惟默坐,静待废年之逝去。意念毅、惠两儿,在部队中,不知如何度岁也!”日记中的“毅”“惠”,是阿英两个孩子的名字,他们当时都在新四军部队工作。

  2月5日,是春节。可因为是在战时,又在临时居所,阿英写下了这么几句话:“晨起无为,与居停相与道岁釐而已!”“居停”为古时旅馆,此处可理解为临时居处。“釐”,此处应读“希”音,通“禧”义,福也。意思是自己与临时住所相互道贺年安,年福。

  可能是文人积习,早饭后,阿英又开始读书:“泛阅《太平广记》,捡遗逸材料。得有关戏剧之史料一则,《神仙女史》及《灯史》若干则。关于《神仙女史》,所未辑录者,只《神仙》、《女史》卷矣。”看来,阿英所读所辑录的,确实与抗战没有多少关系,可即使在战时,各方面文化还得发展延续,这是敌人也不能阻挡的,可以看作文化必然的传承和中国人民意志的坚韧和顽强。

  阿英的辑录工作十分耗时,“迄黄昏顷,始将所得材料抄尽。”晚饭后,阿英又开始读新的材料,“以备将来写作小说史之用。”一直读到晚间十点。看看,一个读书人的春节。全数交给了书。当天日记最后,阿英总结:“新年无佳事,读书一日而已!”在我们今天人体会,这一方面是读书人的好学,即使在春节也不放松;另一方面看,日寇的侵犯,使得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不得不以读书打发。

  “意者今日又只能读书矣”

  大年初二,苏中地区“风雪交加”。半夜起了大风,在客居并寂寞的阿英听来:“声惨如鬼唳!”“天酷冷,急取棉枝造火,意者今日又只能读书矣。”“棉枝”即棉花秆,在这一带是烤火的材料。阿英自己想来天寒如此,只能读书了。不能像平常那样四处游逛,放松心情了。

  大年初三,天气晴了,大家可以外出走动。故此,阿英虽仍在家读书,可几位领导和朋友前来拜年并来看望房东。这位房东大约是位民主人士,对阿英很是照顾。为怕他读书被人吵着,特地为他寻了一间安静的房子。当时的条件艰苦,人们可以提供的房屋是很有限的。

  当年春节期间,阿英仍以读书为主。在初六那天,接到儿子钱毅来信,谈到部队过春节情形:“谓连队新年演出,成绩甚佳,现在从事元宵演出准备。歌咏队已成立,小惠在负责。工作兴趣,似已逐渐提高,余心滋慰。”并“拟作一函与之,催促彼等从事写作。”这内中可以看出,虽然国民政府当时已将春节“废”掉,可大多数国人,还是将其看作“新年”来过。新四军部队演出就是证明。还有,大年十五“元宵节”,人们还是同样庆贺。

  一种文化节日,尤其重大节日,一旦形成,简单下个命令说“废除”,并不那么容易。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根据地春节 阿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