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报告 报告

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提升议政建言质量

2015年03月01日 09:12 | 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二)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要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使政协经常性、规范性协商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更加灵活经常的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和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增进委员对各相关工作的了解。善于运用现代网络改进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注重加强对重要协商的宣传,提高协商透明度,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应用。平台很必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三)着力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 人民政协拥有的政治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预见性。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不求题目大求切中要害。要把研究重点放在那些同全局紧密联系,同时又力所能及的关键性问题上。汇集各方面的专门人才,集中优势智力资源,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求得突破。调查研究始终是议政建言的基础所在,也是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要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更多撰有第一手材料,既充分了解问题实际情况,又充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人民政协 俞正声 报告 履职能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