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曹晶谈延迟退休

2015年03月06日 16:49 | 作者:杨冰玉 |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曹晶代表:延迟退休不应“一刀切”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杨冰玉)“对延迟退休表示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平培训师曹晶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体质得到较大改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延长参加工作的时间,也不是不可接受的。“人们身体健康,是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一个基础保障。”

  曹晶代表认为对部分领域的从业人员而言,60岁正是黄金时段,如医生、教师等。“若在这个时候退休,部分领域的经验人才将被埋没,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调查显示,延迟退休可以使中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从而降低国家养老金的支出压力。

  “虽能减少国家养老金支出负担,但不代表可以盲目延迟退休。”曹晶代表建议延迟退休可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排除‘一刀切’政策。”“比如一个靠重体力劳动养家的劳动者,他可以从20岁工作到50岁。然而这时让他继续工作到60岁,显然是不现实的。”曹晶代表建议根据各个行业的职业特色,制定相应的延迟退休计划。“这样不仅考虑到劳动者的身体状况,同时也保障了工作的质量。”

  “其次,推广延迟退休可采取协商的方式进行。”曹晶代表认为若能协商推广延迟退休,对劳资双方而言都是一次新的选择机会。“根据自身情况和对工作环境的了解,劳动者可拥有一次新的选择权利。同样,雇佣方也拥有是否继续聘用劳动者的权利。”

  “若能做到延退行业不‘一刀切’,延长工期靠协商,相信我国延迟退休政策能更快地普及开来。”曹晶代表说。

编辑:水灵

关键词:延迟退休 一刀切 政策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