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委员的爱,不止“席地而坐”

2015年03月07日 21:4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孙萌萌)这一天,朋友圈里最火的一篇文章是《陈道明席地而坐,为我亲手改稿》。作者在文中提到,老记者都知道,两会上,陈道明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而她的这篇稿子,也是因为偶遇陈道明在外面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

  是的,看到这儿估计您也猜到了,“那家媒体”就是我们政协报,而那个采访他的人,就是我。

  说白了,能约到惜字如金的他接受采访,也不是我们有什么特别的本事,纯粹是因为委员对我们报纸的信任,以及我已经怀了6个月的身孕。

  其实想一想,自从上会来,几乎一直在沾孩子的光。以前采访过的政协委员,都一边祝福我,一边嘱咐我。上会第一天,看见我的“萌萌跑两会”专栏,全国政协委员张宁特意给我发来微信说:“写的真好,注意保护宝宝呀!”开幕式上碰见滕矢初委员,我说到时候我找您去,他顾及到我的“孕傻”,还特意叮嘱:“今年我不在国际饭店住,在北京会议中心,你别忘记了!”

  除此之外,几乎每次采访委员,他们的第一句话都是:“怎么都这样了还跑会啊!”

  是啊,怎么都这样还跑会啊?刚开始委员这么问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怎么回答,过了几天终于明白过来,我想来。除此之外,真的说不出任何别的原因。

  作为一个记者,我想来参与这件全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作为一个准妈妈,我想来了解我的孩子今后会在怎样的一个社会里生活,而作为一个政协报的准妈妈记者,我想来尽我的能力把委员们的看法、观点传播出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回报他们对我们这张报纸,以及对我们报社这些兄弟姐妹的信任和爱。

  当然是爱的,当我们看到委员特意把我们的报纸从房间拿到会场读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当委员举着我们的报道用它当例子参政议政的时候;当委员跟我们说“因为你是政协报的才跟你说说心里话”的时候;当委员拉着我们问“今天报纸怎么送得有点晚了”的时候。

  今年是我和同事小司第二年“驻扎”在在无党派界别所处的昆泰酒店,去年,我俩曾经幸运地把陈道明堵在了电梯里,当时我傻里傻气地跟他说,追星不工作,工作不追星。这是我愿意永远信守的承诺,而陈道明也给我们写下这样的话:“希望记者有他的独立思维、判断、评述。”我们把稿子发出去,这句话会留在心里。

  报社的老编辑黄老师曾跟我说,你的版就像你的孩子一样。如今,我也像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我们这张报。也希望能尽我所能,做一张如委员期望的有独立思维的报纸,让我们的委员也像我一样爱着它。

  萌萌的两会愿望:

  今年是我上会的第七年了。怀孕之后最害怕的事就是不让我来上会。认真想一想我有什么样的两会愿望?四个字概括足矣:做张好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委员的爱 人民政协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