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邓崎琳:“一带一路”为钢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2015年03月08日 13:37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作客新华网,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研 摄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作客新华网,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今天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就经济“新常态”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邓崎琳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钢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武钢已经为“走出去”做好准备。

 

  主持人: “一带一路”对于钢铁业缓解产能过剩而言是重要契机,您认为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能否应对国际挑战?

 

  邓崎琳:中央提出的“走出去”非常英明,特别提出了“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从国际上、政治上、经济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去推进和做一些事情。

 

  中国钢铁在转型中淘汰落后,消化过剩产能,有些产能是可以转移到国外去的,而且国外也有市场需求。东盟、非洲及拉美国家蕴涵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占70%以上。据我所知,市场预期的利润还是可观的,所以我们把富余的产能装备“搬迁”过去,既可以在“一带一路”上做一些事情,也可以把钢铁的过剩产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主持人:您觉得从自身来看,中国的钢铁企业“走出去”,能够应对国际的挑战吗?

 

  邓崎琳: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国际各地区的法律和环境、文化、风俗都有很大的差异,企业本身也有很大的差距。这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努力地去适应,要走出去就必须去适应。只要我们以诚相待,真心的做事,融入当地社会,我们会做好的。

 

  主持人:武钢在“走出去”方面怎么去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呢?

 

  邓崎琳:武钢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也有一些思考,准备下一步进行探索和尝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邓崎琳 “一带一路” 钢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