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建议加强村村通公路维护管理

2015年03月08日 15:23 | 作者:高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加强村村通公路维护管理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高峰)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全国两会,他比较关注的是村村通公路维护管理问题。

  “村村通公路由于受资金、体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后期维护管理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急需破解的难题。”崔杰说,国家和省、市公路管理部门投入村村通公路养护的资金过少,县、乡政府因财力所限无力对破损严重的公路实施有效养护,出现积水、沉陷、坑槽等不同程度损害,一些大型重载车、工程车、跑线客运车进入村屯,超过了村村通公路设计的荷载,车辆在超车、汇车或坡陡弯急路段易发生危险。车辆超限超载、路边挖沟取土、打场晒粮等损坏公路和威胁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治理乏力。

  崔杰呼吁,拓宽公路维护资金渠道,国家和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将乡村两级公路管理养护纳入补贴范围,明确每公里管护补贴标准并落实到位。制定新的建设补助标准,破解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瓶颈。落实县(市)政府管护工作主体责任,将村级公路养护工程费用设定最低限度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便于集中财力对重点损毁路段进行重点整修。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调动群众自筹资金解决出行难问题的积极性,允许基层通过“一事一议”办法解决部分养护经费。

  “抓好源头管理,强化路政管理。”崔杰建议,国家和省、市公路主管部门应从农村车流量增长较快的实际出发,将村村通公路的路宽由现在的4.5米增加到6米,并把好建设质量关,切实延长使用寿命。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应制定、完善、落实好相关的政策法规,为提高农村公路管护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并组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定岗、定员、定责,尽快健全完善管护机制和制度,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村村通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允许在超载超限的重灾区设立农村公路超限检测站,实施源头卸载、短途治超,坚决遏制超载车辆上路。尽力拓宽培筑路肩,重要路口铺设错车匝道,设立导向、警示、禁行等交通标识,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确保行车安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设施场所,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关注、支持、参与村村通公路养护管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公路 村通 长春市 政协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