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赵光育谈延长春节假期

2015年03月09日 17:1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延长春节放假至9天或11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鲍蔓华)“对于特殊假期应当依据中国实情特别处理,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应当由现在的3天假期延长到5天,加上头尾双休日共能有9天假期,若加上头或尾调休,最长假期可达11天。”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赵光育提交《关于要求适当延长全国春节法定节假日的建议》提案。

  在赵光育委员的设想中,1个春节的完整假期应当到元宵节才宣告结束,毕竟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度过了新年。“一下子延长这么多天可能过于脱离实际,我们完全可以先考虑延长春节假期到5天。相比现在,虽然只增加了2天时间,整个春节却可以形成1个最长达11天的假期,这样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会显得更加从容。”

  按目前国务院规定,春节只有3天法定假,加上挪用两头的双休日也不过7天。“即使是可以回家团聚的,在这么短的春节假期中,不计算春运期间机票、车票一票难求,交通拥挤等问题,单以工作地与老家路途遥远举例,掐头去尾,路上长途跋涉2、3天,真正亲人团聚过年的时间也就2、3天,显然太过仓促。”赵光育说。在带薪休假制度尚难以落实的今天,应当适当延长全国春节法定节假日。

 

编辑:薛鑫

关键词:特殊假期 中国实情特别处理 延长全国春节法定节假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