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莫言委员提案关注农村学前教育

2015年03月05日 20:54 | 作者:谢颖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谢颖)“高密东北乡”是作家莫言笔下营造的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学世界,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植根于这片热土。现在,这片乡土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莫言笔下的关切,在家乡、在乡村的所见所闻,引起他的关注,折射成为对社会发展的思考,最后升华为政协委员的提案。这似乎是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真诚、朴素地书写这片乡土。

 

  “我和家乡的联系比较密切,这次做提案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老百姓和朋友的意见。”莫言委员的提案关注农村学前教育,为了把问题搞清楚,他选择了从家乡出发。莫言委员介绍,对城里人来说,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农村却没有这么容易。最近十几年来,农村幼儿园建设有很大发展,学前教育普及率很高送孩子去幼儿园现在也是农村老百姓的共识。不过,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学前教育差距还很大。“目前农村幼儿园还存在园舍建设不达标、娱乐器材教学用具不足、幼教老师水平参差不齐、教育理念不太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应从立法层面上对农村幼儿园建设给予关注,这是教育的基础。”莫言委员建议,国家富强后,在条件允许下可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畴里去。

 

  “我从小特别迷恋和崇拜讲故事的人。”作家莫言小的时候,在集市上、在寒冬的饲养棚里,都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说书人讲古今中外的故事,之后从事写作的他希望用艺术的方式把自己的生活、经历表达出来。爱听故事的莫言自然也喜爱家乡的文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于山东潍坊一代的茂腔影响很大,县里的剧团到村里演出,观众很踊跃,莫言也是这些观众中的一员。今天,作为政协委员的莫言再看起茂腔,感受已大不相同。很多像茂腔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都面临着发展的困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受到政府重视,我老家山东高密的茂腔,政府专门花了很多钱培养学员,我最近还为他们刚刚修改完一个剧本。客观评价演员的演出水平、舞台的设计服装道具、音乐等,都很好,但观众现在对演出关心的程度和上座率已经无法再现当年辉煌。”让莫言委员担心的是,如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只是保留住剧种,没有演出,留不住观众,意义何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他希望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莫言 高密东北乡 农村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