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朱世增谈医疗体制改革

2015年03月10日 17:32 | 作者:高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 建立全民健康保障信息中心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高峰) “当代社会进行医疗体制改革,不但要从社会管理层面进行探索,更要依靠当代科学技术寻找突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呼吁,设立全民健康保障信息中心,管理全国统一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

  “2009年,世界上出现了一种叫做H1N1的流感病毒,由于预报及时,这种病毒得到了有效控制。”朱世增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做出这次预报的并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疾病预防部门,而是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是谷歌公司的工程师而不是任何医疗构的医生在杂志上发表文章预报了这次流感。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谷歌工程师们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分析,使大数据变革了公共卫生。

  在大数据时代,人类社会的健康管理将会出现一场深刻的根本性革命。利用云计算,融合无线传感、基因组学、成像技术和健康信息,形成数字化人体,人的健康管理将以基因为起点,真正实现不治已病治未病。朱世增认为,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顺势而为促进医疗体制改革,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他建议,国家设立全民健康保障信息中心,负责管理全国统一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

  朱世增提出,平台的功能应融汇国家地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诸方面的专业网络,使之数据共享;建立各类各级医疗、研究、医药和所有涉及人体健康的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将全部信息采集进入平台,特别是各类各级医院必须保证病历实现电子化。公民均应拥有独立唯一的健康管理ID号,使个人健康信息实现全程管理。开发各类电子终端设备应用的个人健康管理客户端,使个人可以利用平台进行健康咨询、远程会诊、信息录入、健康分析等健康管理活动;具备医疗经济评价功能,各类医疗服务、药品购销、医保报销、医药采购、项目招标等医疗经济活动,都应该在平台上进行数据储存,为相关部门提供依据。同时,还应具备学术交流、流行疾病预报、利用计算机软件对公民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等功能。

  “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是一项规模巨大结构复杂的长期工程。”朱世增说,尽早地实施这样的工程,可以使13亿多中国人与世界先进国家基本同步。进行医疗改革,正确的选择医生,花费最合理的支出,提供量身定制的检查项目,使用最合理剂量的药物,真正实现病有所医的目标。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健康 医疗 管理 朱世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