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精彩回眸

2016年11月22日 17: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张春莉)群贤聚申城,殷切话健康。22日上午,记者从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喜结成果:在发表《上海宣言》的同时,已达成了《健康城市上海共识》。

《上海共识》充分认识到健康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也认识到健康和福祉是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呼吁世界上所有的城市,不论大小、贫富,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为健康做出积极的政治决策,并承诺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一、国际健康城市论坛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了“建设健康城市 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演讲,并与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的100余位中外市长们亲切留影。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影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了“建设健康城市 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演讲,并与100余位中外市长们亲切留影。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会议透露,来沪参与此次全球健康大会的国内外城市市长有120多位。其中,国外市长51位。中外市长们交流切磋,形成共识,认为为健康福祉努力的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强调作为市长,有责任在当地采取行动,并与其他区域合作,建设包容、安全、具抵御灾害能力、可持续和健康的城市,使健康成为工作议题的核心。提出城市的规划和决策必须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声音和需求,力求消除一切有碍公民赋权的壁垒,并充分实现城市中各年齡段人群的潜力和才能。与会市长承诺,实现良好的健康治理,致力于在城市治理的所有领域中优先考虑健康相关的政策,并评估所有政策对健康的影响。承诺遵守健康城市治理的五大原则:将健康作为所有政策的优先考虑;改善社会、经济、环境等所有健康决定因素;促进社区积极参与;推动卫生和社会服务公平化;开展城市生活、疾病负担和健康决定因素的监测与评估。

五、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出席大会并发言。  赵安平  摄影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席埃里克.索尔海姆出席大会并发言。 赵安平 摄影

21日下午,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副市长佩恰特尼科夫,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州长Jackie Trad 杰姬•特拉德等100多位中外健康城市的市长们参加了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全体会议之“市长论坛”, 论坛围绕“改善城市健康和支持健康城市、健康社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健康 城市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