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陈求发: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5年03月09日 20:21 | 作者:刘洋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构建发展新格局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刘洋) 如何将 “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科学谋划新增长极?3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就这一问题作出了自己解答。

  陈求发委员告诉记者,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即“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对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厚望,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湖南正在借助岳阳城陵矶港的有利条件,举全省之力,扶持岳阳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陈求发委员充满信心,但是也告诉了记者他的担忧:“由于多方面原因,城陵矶港区在进港铁路、进港公路及其与周边铁路、公路网络连接方面存在众多瓶颈问题,急需解决。”

  “构建岳阳城陵矶港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是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前提。”为此,陈求发建议:加快城陵矶港区沿江铁路建设,尽快启动常岳九铁路项目;支持岳阳建设蒙华铁路松杨湖铁路支线,构建便利的水铁联动体系;支持城陵矶港区沿江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沿江地区的互联、互通;加快武汉至城陵矶长江航道疏竣,提高长江中游的通航能力。

  与此同时,陈求发还呼吁国务院在各项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批设中国长沙自贸园区。

  “湖南具有建设中国长沙自由贸易园区的基础优势。”陈求发表示,长沙是重要的高铁枢纽城市,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以及规划中的渝厦高铁在这里交会,区位条件优越。同时,长沙的文化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了包括影视传媒、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此外,长沙还具备文化及相关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

  “去年3月,长沙市在全国首次提出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申报国家自由贸易园区,目前已经委托专业机构编写了《长沙市建设文化自贸园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形成了《湖南长沙文化先导型自由贸易园区可行性报告暨总体方案(草稿)》。”陈求发透露说,同时,他建议商务部就长沙自贸园区申报与湖南省和长沙市建立正式的工作机制,指导修改完善中国长沙自贸园区总体方案并及时受理申请。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陈求发 湖南 优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