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吕章申委员:立法应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2015年03月10日 07:4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吕章申。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吕章申。资料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  9日上午,文艺界委员就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争相发表意见。

 

  吕章申委员认为,修改立法法,体现了全面治国的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续制定了不少法律条文,可为什么仍感觉“法”太少了?出了事的时候去找“法”,这个“法”不是太宏观、就是太空洞,完全对不上。

 

  “现在出国旅游的很多,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到国外去了。到泰国看白庙,一下车就把景点卫生间搞得一塌糊涂,以致人家工作人员大发雷霆,‘以后中国人不准来啦!’”吕章申说,这还只 是“德”的层面,在飞机上随便打开安全门就涉及到“法”了,这种事已多次发生。究竟如何处理?同样没有“法”。为什么中国人总是做不到自觉?

 

  “大体而言,礼是教育人应该如何做,刑是警告人不能怎么做。二者结合,目标是建设一个”设刑而不用“的社会。”吕章申表示,立法应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杜绝“马后炮”。随着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所面临的国际纠纷、国内问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立法机构应该积极介入,及时跟进。“对于法律的制定,要有预见性。现在我们不仅没有预见性,反倒是事情来了还找不到法律条款,由此造成了执法的漏洞和空白。”

 

  “参加两会,家里还得嘱咐街坊邻居、楼上楼下,有什么事您电话我,有什么事您给物业报一声,民心不稳啊!唐朝时盗窃是要剁手的,才做到了门不闭户。”朱世慧委员认为,立法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加以调整。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根本在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主动谋划立法工作,积极通过立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只有科学地确立了立法理念,才能有效地指导立法工作。

 

  在他看来,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迫切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改革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迫切需要发挥立法在做好顶层设计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法律与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保持同步,既不严重超前,也不过于滞后,应是我国立法工作的基本策略。”(赵莹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吕章申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