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到2050年,我国每1.3个人要抚养1个老年人

2015年03月10日 14:3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包松娅)“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为2.94:1;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下降到1.3:1。”10日上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记者会上,部长尹蔚民介绍了我国老龄化问题的严重性。他说,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相应增长,且养老金待遇需刚性增长。“因此,我国未来养老金支出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压力。”

 

  据介绍,2014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元,总支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是3.06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2315亿元,总支出1572亿元,当年结余是743亿元,累计结余是3843亿元。尽管目前我国在养老金收支问题上尚不存在入不敷出,但要将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现状持续维持下去将遇困难和挑战。

 

  “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不仅涉及到参保人数、待遇水平、抚养比等制度内因素,同时涉及到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经济增长等制度外因素。其中,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 尹蔚民表示,据测算,我们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在不断下降。

 

  中国老龄化不可避免背景下,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尹蔚民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这一问题,将不断增大“扩面征缴”的力度;逐渐实施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在资金上多方筹措养老基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只要这些政策能很好执行,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是安全的,我们的养老问题也终会有所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职工养老保险 老年人领取养老金 “老有所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