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支建华: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5年03月10日 14:40 | 作者:高峰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高峰)“电能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支建华建议,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在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各环节全面实施电能替代。

 

  “如果实施电能替代,发展特高压电网,以输电替代输煤,提高外来电比例,将有效改善东中部地区大气状况,也是解决我国雾霾的有效手段。”支建华认为,推动工业生产、商业服务、居民生活等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全面提高电气化水平,对于控制能源总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节能减排、解决雾霾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支建华认为,建设特高压输电网,通过高压输电将西部和北部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西南水电等电能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可以有效优化能源配置,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他建议,应通过政策引领加快推进各用能领域电能替代进程,相关部门应研究出台采暖、工业生产、商业服务等用能领域的电能替代扶持及能源使用限制政策,加快推进终端能源消费环节电能替代,实现用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直接消费。

 

  “同时,在清洁能源领域建立科学可行的发展机制,在终端能源替代中,加强各行业、各个领域用能环节的研究,在技术、经济、安全等方面实现突破,引领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转变。”支建华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二次能源 电能 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 控制能源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