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自贸区2.0时代 制度创新成福建发力点

2015年03月10日 16:20 | 作者:林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林仪) “自贸区实验不是在制造政策洼地,不是看有多少税收优惠政策,而是要设置改革的高地。”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准备就绪,下一步将突出对台优势以及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结合等重点。

  目前,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均已准备就绪,进入挂牌倒计时,且定位明确各具特色:广东对接港澳服务业;天津定位离岸金融和融资租赁,辐射京津冀,对接中韩自贸协定;福建主要发展对台贸易和东盟贸易。福建作为第二批成立的自由贸易区,苏树林认为,制度创新尤为重要。企业进入自贸区以后,投资贸易更加便利,投资准入更加清晰,投资备案也更加简单,这才是真正能让企业留下来的制度环境。突出制度创新,不仅可以推动自贸区本身发展,也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福建离台湾最近,苏树林表示,自贸区的建设要突出对台优势。而台资企业对投资环境要求最苛刻,对政策也“吃”得最深最透。“我们在实验区的发展中充分地注意、高度地关注台资企业的发展需求,由他们的需求来引导实验区的自主创新。如果我们的实验区让台资企业满意了,那么其他企业基本上也就满意了。”

  福建自贸区包括厦门、平潭、福州三个片区,面积118.04平方公里。从产业结构来讲,福建自贸区各地特点不尽相同。其中,厦门的主攻方向是金融,平潭是服务贸易,福州是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合作的示范区。从福建省发改委披露的相关情况可见,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是福建自贸区建设的一个战略定位。由此,在对台方面,福建自贸区建设主要是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和资金、人员往来便利,实现“对台更开放”。

  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学军提出,自贸区政策红利和央行配套支持措施的落实,需要融资渠道的创新。“要以特许经营权形式适当引入民间社会资本,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建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

  据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介绍,两岸服务贸易平台、金融创新、电子信息产业等都是福州自贸区发展的重点,而在这些产业上,台湾很多企业表示了浓厚兴趣。去年12月,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在福州揭牌,成为福建省(不含厦门)首家获准开业的台资银行全资大陆一级分行。杨益民对记者表示,正是自贸区金融创新制度,让台湾金融机构“登陆”门槛降低。据透露,台湾彰化银行、华南银行也有意到福建开设分行。目前,福州目前已梳理了自贸区要做的114条措施,每条措施都有政策支持。

  平潭,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一些改革创新举措已在平潭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扁平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平潭又确定了多项试验项目和措施。目前,平潭已在政府管理模式与投资管理体制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推进通关便利化、推进航运便利化、搭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扩大服务业开放、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1项试验项目和137条试验措施,其中平潭在福建省独有或率先试点措施36条。“这些项目和措施,将进一步发挥平潭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平潭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锦龙说。

  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3日,平潭新登记注册企业500家,同比增长1.8倍。境内外企业抢滩平潭,只是“福建自贸区”引境内外客商“抢跑”潮的一个缩影。据苏树林透露,到目前为止,福建福州、平潭和厦门三个片区里面,已经有673家企业,779个项目,总投资88.4亿美元,现在有新的38个项目在申报。

  在一个个政策及项目落地的同时,在各方的努力之下,福建自贸区正在从一张白纸逐渐变为一张蓄势待发的蓝图。一个自由、开放、创新的未来,正在走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自贸区 福建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