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薛亮:明令禁止所有野生动物上餐桌

2015年03月10日 19:40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磊) “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在我国许多地方存在,以至于蔓延到公务接待之中,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说,这是一种陋习,必须加以纠正。”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薛亮痛陈了当下社会对野生动物的残杀与食用,并一一列举了食用野生动物的弊端。薛亮说,野生动物携带许多人类环境不存在或人类对此不具有免疫抵抗能力的病菌病毒,人接触或食用后很可能感染疫病,我国发生的SARS和禽流感疫情的溯源指向就是野生动物,对人类食品安全和健康带来极大风险。

  薛亮坦言,实际上,人类经过千百年来的饲养动物及畜产品,加之现代科技的应用,畜牧业产品无论在营养、风味、安全等方面都是远优于野生动物的,而“尝鲜”、“猎奇”甚至用残忍方式食用野生动物都向人们传达了不健康的消费观念,引导了不良社会风气。同时,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打破了自然界形成的动植物食物链及其平衡,从而也给人类的生存大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现在已经到了禁止食用所有野生动物的时候了。”薛亮表示,目前明确不准食用的是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他则没有明令禁止,而且宣传力度也不够。对此,薛亮建议,“国家通过各种媒体和相关活动,大力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大力倡导保护、善待野生动物的社会风尚,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弊端和危害,纠正食用野生动物的不良消费观。”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要启动国家立法,把不准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从国家保护动物扩大到所有野生动物,并界定清楚野生动物与可食用饲养动物的界限。此外,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对捕杀、销售、餐馆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切实把不食用野生动物行动落实到实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野生动物 食用 餐桌 薛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