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南存辉:民企“走出去”存在诸多风险和阻碍

2015年03月11日 07:3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构想,这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说带来非常多的机遇。那么,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风险和阻碍呢?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3月10日在作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方方面面的风险还是蛮多的。比如投资环境、政策变化的风险、企业管理经营方面的风险。一个企业的力量不够,那就要抱团,整个产业链可以过去,一个企业做一类产品。整个产业链条整个移过去的话,对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包括公共性的风险就会降低的多了。不光是‘一带一路’,到其他地方去投资也是一样的。”

 

  “从我们实际当中碰到的情况看,过去‘走出去’需要政府审批,需要备案,现在不用审批了,备案就可以了。那这时候出去的话,外汇管制也得跟上,外汇会慢慢放松。以后能不能货币自由兑换呢?金融机构怎么去支持呢?找当地银行融资需要一些时间。从政策支持、法律支持、公共服务支持到金融支持,有一大堆事情国家和政府需要做。”南存辉说。

 

  南存辉进一步解释:“现在‘一带一路’专门成立了基金,我们怎么用足国家的政策,怎么来推动这些规则或者政策机构的支持,很重要。如果等着国家把所有的事都给你做完,那也就没有你的机会了。作为民营企业还得抢抓商机,把前面工作准备好,一旦条件成熟,马上就落地。我们就举印度的例子,印度这个国家比较大,到印度去,企业在那里落地,在那里生根。2013年到印度投资太阳能,我们把自己的产品和装备卖过去,和当地一些大机构、大公司、大伙伴也开展了一些合作。比如我们跟IFC一起合作,IFC给我们支持、投资。另外我们和当地一些大银行、大财团合作。我们也把国际的一些伙伴,比如美国的、欧洲的伙伴拉进来一块干。这样的话,借用国际上的一些资源,再加上中国的力量,做起事情来会比较顺畅。所以很多东西,是可以在过程当中去探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南存辉 民企 风险 阻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