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宋丹丹委员:小口罩显示大面貌

2015年03月11日 09:1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资料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  “我有一个小的献计献策,不知献得好不好,但我有点儿冲动想说。”10日下午文艺界小组讨论,谈起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宋丹丹委员忍不住要发言,她用一个小故事引出了自己的思考。

 

  “我20岁进北京人艺,那时剧院有个老演员,55岁左右,常在后台与年纪相仿的人聊更年期怎么不好,心里的火儿不知就冲哪儿去了。”宋丹丹说,这位老演员的更年期,那火儿就瞄准了楼下的芝麻火烧,碰上芝麻少她就生气,芝麻一多就很开心,“我当时特别不理解,现在自己也到了更年期的年纪。说老实话,我就冲一个地方去——霾!”

 

  可以说,雾霾已经左右了宋丹丹的心情。“拉开窗帘看见乌黑乌黑的,那一整天肯定是高兴不起来。只要一蓝,我赶紧穿上运动衣下楼,恨不得把身体里的脏东西都呼出去,哼着歌,心情那叫一个爽。”

 

  “100以下是绿色,100到200是黄色,200到300是红色,到500那就是无穷大,黑色的。”宋丹丹说,她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的一款应用软件看数值,然后拉窗帘,把眼前看到的和手机数值做对比,“有时绝对不是110,得有180,还有的时候哪是120,顶多65,我几乎就已经变成了测量仪。”

 

  不仅在北京测,丹丹委员还把自己对空气的敏感带到了美国洛杉矶的朋友家里。“那霾,够130,绝对也得轻度污染。”她笑言,时时处处的监测,让她变得有些神经质,同样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都500了,外国人全戴着口罩,而中国人却很少有主动防护的。”

 

  宋丹丹认为,在雾霾严重的日子,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大街上的显著位置发放口罩,这是特别让人温暖的事情。“对于雾霾,我相信国家一定在治理,但需要时间。我们也给时间,但是这个过程中要怎么办?”

 

  在她看来,领导不光要抓大事,也要抓细节,这是对于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的传播。“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最大的力度治理雾霾,这是我一直在等的。我们大家共同面对,要正视这件事。一个小小的口罩可能解决不了多少问题,但可以显示出整个社会团结一致面对雾霾的精神面貌。”(赵莹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赵莹莹 口罩 雾霾

更多

更多